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智泉流韵

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文学艺术馆

 
 
 

日志

 
 
关于我

原名郭进拴,笔名智泉、郭笑。河南汝州人。1980年参加工作,曾任《乡音》主编,,199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一级。现为平顶山学院客座教授,著有长篇小说《美女山,美人河》、长篇报告文学《湛河大决战》等50余部,累计发表作品2000多万字,有164篇(部)作品获奖。其中剧本《无品乡官》获《中国作家》一等奖,《鹰击长空》获《人民文学》二等奖,长诗《寒夜哭母》获《文艺报》一等奖等。1992年获河南省首届优秀文学组织工作者奖。2005年被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授予全国优秀宣传干部荣誉称号。

【郭进拴原创】 溢光流彩湿地情  

2017-04-01 18:34:19|  分类: 新城区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郭进拴原创】  溢光流彩湿地情

       在一个春风送暖的晚上,我和她手牵手来到了平顶山市新城区的白龟湖湿地公园游览。早就听说湿地公园的夜景很美,今天果然不虚此行。只见天上圆圆月,水中月圆圆,到处溢光流彩,美不胜收。
  整个白龟湖面浮起一层茵茵的水汽,宛如一个浴后披着薄纱的美女,欲遮还羞。湖畔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在高处看来,仿佛给白龟湖镶了一道美丽的裙边。湿地中更是大湖套小湖,形成一块块看似分离,实则相通的水域,堤旁种了各色的树木,所以站在高处观看宛如几条绿色的绸绳系在白龟湖这位丽人柔美的身段上。湖光路东的那个小岛呈山形,矗立在湖的中央,岛被树木覆盖着,绿油油的,十分可人。像是白银盘中的一颗青螺,又像奶油蛋糕中间的那颗绿樱桃。

      沐浴习习晚风,漫步蜿蜒小径,那橘黄色的路灯,透出柔柔的光,洒下一片温馨。路旁的树木碧草经过多日春雨的洗礼,苍翠欲滴,纤尘不染。
      沿着湖畔前行,呼吸着潮湿清新的空气,一任晚风轻抚,,感觉丝丝凉意。虽说正值春天,但由于持续阴雨,气温一直走低,颇有“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意境。微风徐徐吹来,树枝摇曳,华灯透过枝叶时亮时暗,增添了湿地公园的神秘色彩,使人生起了无限遐思。明月下,湿地公园的轮廓清晰可见,湖边古木参天,层林尽染,起伏连绵,与路边华灯照射的银白色光芒交相辉映,多了一分现代气息。那萤火虫忽明忽暗一点点的白光,好似天上的繁星,轻轻地从树林间飘过,把人们的思绪带回到童年时代。市政大厦对面公园里的小溪传来潺潺流水声,时有儿童在浅浅的水里戏水,从他们朗朗的笑声里我感受出了天真烂漫的童趣;时有情窦初开的少年少女们坐在溪边石头上卿卿我我,窃窃私语;时有中老年们漫步在对面的栈道上,欣赏着栈道沿路的石雕人物造型,亭台楼阁。我想无论年少的、年青的、年老的都有一个共同目的,那就是来这里赏花观景,强身健体,领略夜幕下的白龟湖湿地公园的万种风情。

  好一派夜色风光美景,好一个休闲娱乐胜地。我不由得触景生情,儿时的往事渐渐浮现在脑海。记得那年的一天凌晨三点,我跟着邻居,背着砍柴工具和干粮,走在家乡那条高底不平的石子路上,远处山间树木丛中阴暗深深,磷火若隐若现,飘然无踪。近处,风中枝叶发出的声音像是有人跟在身后,胆小的我紧紧地挤在他们中间。后来夜路走多了,胆子也大起来了,直至我一个人也能夜里行走山间小路,月光、山风、松树交织在眼前,别有一番夜色中的独具风味。

  儿时的往事已经远去,大山磨练了我的坚强意志,更让我懂得人生必须有信心,信心是成功的起点,信心是未来的希望。如今的白龟湖湿地公园以她的温柔多姿迎接世人,路上每隔十来米就有一盏华灯,引领人们走向远方,再也没有我儿时的那种可怕的情景出现了。只要你身临其境,仿佛觉得湿地公园在向你拥抱,树木在向你点头微笑,风在轻轻地吻你,无不给你带来温情浪漫,令你留恋忘返。

  我站在白龟湖畔,头上顶着星星,眼前是月光覆盖着的湿地公园,附近是新城区的万家灯火,我激情澎湃,胸怀开阔。

       站在湖边的青石板上,倘佯在碧水中,那份浪漫由脚下迅速蔓延全身。
       登上湖畔的凉亭,伫立于旁边的巨石上,极目远遥,灯火璀璨,如繁星点点,低头俯视,碧波荡漾,泛出粼粼波光。那一座三孔小桥,霓虹闪烁,流光溢彩,似一条色彩斑斓的彩虹横卧湖面。我走过引桥拾级而上,恍若游历于仙境,许仙白娘子断桥相遇,牛郎织女鹊桥相会,也许就是如此吧。

       我游兴正浓时,天空飘下淅淅沥沥的雨丝,点点春雨敲打身上,透出阵阵凉意,习习晚风轻拂脸庞,溢出片片惬意,浓浓亲情注入心间,涌出汩汩温馨。那丝凉意,那份惬意,那种温情,似琼浆玉液在心海中荡漾,如涓涓细溪在岁月中流淌。

       夜幕下的白龟湖湿地公园,在灯光下显得色彩斑斓,挂在湖边的红灯笼在风中轻轻晃动,游人来回不停地穿梭,湖两岸的堤上,柳荫下是影影绰绰的游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头顶上的石桥上,一对对青年情侣,相依相偎在湖边石桥旁,观赏着湿地公园的夜景。真是我在看他们,他们在看我,人生的风景就是由这样的希冀构成。
    月光静静的洒在月季湖上,遥望远处,月光与水相互交映,俯瞰底岸,微风吹过,一轮明月,层层波动,无声无息,犹如那波光粼粼的鱼池,又如那刚刚洗涤的美人的靓发。
   然而,湖心亭并不是那么死沉死沉的,时不时的还传来几声欢声笑语。春日的晚上,湖风吹佛,让人备感凉爽,所以,湖心亭既是良好的休息场所,又是情哥情妹的良好幽会场所。
   时而,几对男男女女,吟着轻悦的歌声,相互牵着手,依附着,拥抱着,时不时的相互交流着含情脉脉的眼神,从我身旁经过。时而,也有若干如孤魂野鬼一样的徘徊。时不时的,高雅的,低俗的,清洁的,污秽的,怡然的,庸俗的声音混杂在一起,随着春日的清风缓缓飘来,弥漫了整个夜空。这正是现时代的恋爱。
   至于恋爱,我有不同的想法。他们那些弥漫整个夜空的 闲言碎语与污秽的辞藻早把“爱情”这个神圣的名词抹杀了。我尊崇哪种特别的恋爱,既不像韩国剧里那样平庸,也不像琼瑶小说里那样地让人越看越乏味。而眼前,这些迷恋于韩国和琼瑶小说的现代青年们,却又那么的让人倍感心痛和可惜——他们只知道享受爱情的果实,却不知投入与奉献,只求索取,不求回报。如同这迷雾般的夜空,等烟消云散,红日出来,他们会感受到何等的孤独——那时,他大概会清醒了吧!
   我静静地思考着,或许我并不应该对任何人做出任何的评价。
   不远处,湖面倒映着几盏光柱,时明时灭,时闪时动。
   夜游白龟湖既是我生命的一次远征也是生命的升华,犹如一次悲壮的远征。

        碧水环绕着新城,沿途小桥流水,风光旖旎!夜色笼罩着湿地公园的上空。湖两岸的彩色灯光突然闪亮,像一条条彩色长龙被点亮了,如梦如幻的霓虹灯光把湿地公园的夜空和湖两旁装点得分外靓丽!沿湖两岸,流光溢彩,简直就是一片五彩灯光的海洋。一座座古色古香的桥梁横跨两岸,张扬着历史的风采,形态各异地傲立在湖面上,别具情趣地在头顶上闪过,岸上的绿树和人影在灯光下又变成了一张张立体画。
       彩灯闪烁着,耀在水中,仿佛是初升的太阳落满湿地公园,在水面上变着游动的戏法。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尽情欣赏着湿地公园两岸夜色灯光下的迷人夜景,那种喜悦谁能识得。
       湖水闪烁,湖畔的亭台楼阁、曲桥长廊,在夜的幽色中浸润着自然美,此情此景远远胜过朱自清笔下的那道秦淮夜间风光。
       在湿地公园,我阅读应国,感受应国。看着古应国的美,我忽然想得特别多,我想:这古应国真是我国人文景观丰富的地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有关部门会在这里开辟一条游览古应国的线路,端出古应国沿途丰富的节目,肯定会受到国人乃至世界游人的喜欢,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文友,他听了说:“你的主意好极了,我一定向有关部门提议,争取把最好的菜单端到旅游爱好者的面前。”
      
       我忽然觉得我已走进了那遥远的历史时光,那两岸闪烁的霓虹灯光,正在耀着栈桥和两岸的历史雕塑,沐浴着迷人的夜色,讲述古应国的未来,变得仙境般美!
       湿地公园犹如一条玉带环绕着美丽的鹰城,灯光灿烂,一边建有高楼大厦,一边是典型仿古建筑,古今屋宇在夜色的灯光中对映,景致和谐,让人可以直接感受到不同时代的应国韵味,充分感受到了平顶山新城区“北方水城”的独特魅力。夜游白龟湖湿地公园,这真是人生的一大乐趣。
       白龟湖湿地公园的桥梁是建筑史上的艺术奇葩。这些桥优美秀丽,石雕精致,亭桥相配,文化内涵厚重,是一首首凝固的建筑性诗词。那夜色中的望月桥,犹如一弯新月,横跨在湿地公园上。

              海上生明月,
              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
              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
              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
              还寝梦佳期。

      诵读声声,是游人在游览中的陶醉和狂欢而为,共同的愉悦把夜游湿地公园推向了高潮。
       在望月桥拍湿地公园夜景的游人把镜头的光圈开到了最大,调高了感光度。那一刻,只要能拍摄到最美的夜景就好,力争捕捉到拍摄的灵感更好。
       湿地公园的夜景,伴随那柔肠侠骨花红柳绿的秀气和灿烂文化的灵气,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似乎看得有点醉了。此时明月中天,湖上晃动着扩碎了又汇聚起的一轮月亮,刹那间我感觉到了天上的月亮在和水上的灯影互相在亲吻,它们随水波远离了又马上追赶上去,反反复复地在湖中拥抱着、热恋着。我想:这些灯影和月光交织的地方,那些波光闪烁的不夜水上风景,不就是我们要抒写的关于湿地公园的一首首颂诗吗?

       载着欢愉,沐着幸福,倘佯在风景如画的湿地公园。尽管已有些微凉意,但空气中夹杂着的微微花香和草木特有的清香,为春日带来更加清爽宜人的温馨情怀。在栈桥景区内,依旧是绿树成荫,桃花、梨花、樱花盛开,间杂的点点红菡萏依旧是那样高洁端雅,折射出永不代谢的红颜,为栈桥风景频添几分妖娆缤纷。沿着小径,踏着阶岩,攀上凉亭,极目遥望,水天一色,小桥流水,碧波涟漪,好一幅炫美的春光春色、春韵春景。此时的我,完全沉沦在了美妙温雅的自然风光中,心中的那份欢愉不言而喻,借着相机,我把这精美的瞬间定格成永恒。湿地重游,温馨满园。

       对着蓝天,对着碧水,对着葱翠的万木,对着彼岸的你,我在大声呼唤:我真的陶醉啦!我对着蓝天放歌,就让我优雅的舞姿丰韵这蓝天碧水玉桥吧!
       长桥,栈道,一步一步缓缓拾阶而上,到桥顶了,留下倩影做个纪念吧!这时,一阵清风飘逸到我的身旁,好俏皮的她,小可爱的模样,直把我逗乐了!调皮的小鸟扑楞着翅膀从我们身边掠过,她竖起小手指:嘘!别出声,我们正在拍照呢!

       一湖碧水,九曲桥廊,勾起我多少奇妙的遐思。碧水苍茫,临湖而思,几番风雨,昨梦依旧。
       遐思的空间,一只乖巧的小精灵飘然而至,似梦似幻,亦真亦非。
       好想回到那业已久远的年代,怀着那颗诚挚单纯的心,书写流年的故事。风雨中,有你为我擎伞遮雨,为我避风祛寒。在那物资匮乏的年代,每到冬日,你就是我的取暖器,无论我的手脚多么冰冷,你总是把我揽在怀中,用你的体温温暖我寒意的躯体,至今怀想,仍有一股暖意在心头,真的好温馨!
       我们一起在心海中荡舟,我们一起摇呀摇太阳,再次回到那幸福的时光,风儿带着我们飘荡,插上翅膀在蓝天上翱翔。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我站在栈桥那高高的台阶上,遥望苍穹,临风伫立,一任风儿吹拂着我的脸庞,牵动着我的心潮。你好,澄澈的蓝天!你好,飞翔的小鸟,请捎带我的祝福和问候吧!
       一湖碧水,勾起思绪连连。绿叶红菡萏,清水出芙蓉,好想拂一拂清波于鼓掌之中,享受一下温润春水的爱抚。留下一个可爱的镜头,留给这美丽的春光春色吧。红裳依旧,碧叶清雅,垂柳依依,夜风摇曳。多美的精致呀!望着清碧澄澈的湖水,多想把双脚浸润在春水中悠闲地摆荡,漾出一湖涟漪。

       优雅的小亭,几株翠绿的小树傍在水边,临水而生,好惬意啊!对呀,切莫辜负了这美妙的景色,让一份自信永存在这经典的一瞬。我和风儿细语,我和花儿媲美,我和鱼儿游戏,我和她在一起。坐在这栈桥凉亭中,小憩一下。好舒爽啊!
       温柔的月光,透过绿叶凉亭,洒下几许斑驳,为春韵倍添一份秀色。和着温润如丝的春风,把一份幸福记在心田。沐浴着春光,将闲闲淡淡的思绪托附在飘飘荡荡的云烟中,升腾,遣散。
       风儿为我们吹,鸟儿为我们唱,花儿为我们艳,幸福为我们舞。回眸昨天,心潮激荡。展望未来,豪情满怀。遁身在花丛中,和花儿呢喃细语。遥看蓝天碧水,书写流年情怀。我仿佛又回到那韵满幸福的青春时代。今天我要和她一起双双飞,莫让年华付流水。我用我的心牵着她的情,用我的爱谱写青春的旋律。将幸福的今天,美好的明天雕琢成永恒的画卷。喝一杯缱绻人生的玉液琼浆,蕴一段幸福美满的千古佳话。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我们今生不离不弃的誓言。
       任岁月蹉跎,任时光流逝。永远保持一份童贞童趣,倘佯在时光隧道里,在幸福的海洋中荡舟、泛浆。即使是步入黄昏,依旧牵手夕阳。在浓浓的亲情中,享受生活的馈赠。在漫漫的岁月里,饱览一路的风景。用亲情、真情、友情、爱情,书写着人生不朽的画卷。相濡以沫,幸福永远!

  评论这张
 
阅读(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