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智泉流韵

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文学艺术馆

 
 
 

日志

 
 
关于我

原名郭进拴,笔名智泉、郭笑。河南汝州人。1980年参加工作,曾任《乡音》主编,,199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一级。现为平顶山学院客座教授,著有长篇小说《美女山,美人河》、长篇报告文学《湛河大决战》等50余部,累计发表作品2000多万字,有164篇(部)作品获奖。其中剧本《无品乡官》获《中国作家》一等奖,《鹰击长空》获《人民文学》二等奖,长诗《寒夜哭母》获《文艺报》一等奖等。1992年获河南省首届优秀文学组织工作者奖。2005年被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授予全国优秀宣传干部荣誉称号。

【郭进拴原创】大别山拾情  

2017-04-17 12:04:44|  分类: 游遍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别山神奇秀美,主峰耸立于安徽、湖北、河南三省交界处,承载着华夏子孙的心弦,尽现风流;流传着美丽动人的故事,彰显魅力。与大别山一脉相承的志仁小道集幽、奇、秀、美为一体。它山峦重叠,奇峰嵯峨,一山四季;它植被茂盛,繁花似锦,林深草密;它怪石林立,奇瀑飞泉,溪谷幽深。风光静美,早让我羡慕已久。
        我们身穿红军服,行走志仁小道,体验 “逢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求”的悠雅清新,亲历感受“信步云梯绕青苍,涉溪越嶂向天游”的攀爬乐趣。
       一路上爬爬歇歇,深吸丛林氧气,静听百鸟欢鸣,欣赏沿途花草;一行走走停停,大家相互搀扶互相鼓励,爬涉在其人深茅草中,攀崖附石牵拉藤蔓里,披荆斩棘踏路,茂林中前行。
        站在高处俯瞰大地碧波荡漾,云里雾里群山峻岭隐隐若现 。立于绝顶,长风扑面,人在烟波浩渺里,那一刻心旷神恬。举手拥抱蓝天,豁然开朗。不竟发出“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的感叹。鸟语花香激越心灵的感应,犹如身临世外桃园天仙般神怡; 云雾缭绕撩活多思的笔尖,好似释怀墨香文韵沁人心脾般浪漫。
       数小时的路程如同走过漫漫人生,有跌宕起伏的感受,也有置身度外的体味;有清新雅静的享受,也有突出重围的宽慰;有艰难困苦的感叹,也有玉汝于成的收获。
       短暂一程却打开了走过艰苦经历的尘封心语,崎岖爬涉拨动浮华追梦烟雨飘洒的记忆。花开花谢是一种唯美,走过试过顿悟无边岁月。世道沧桑和走过弯曲羊肠小道相同,人生前行就象艰苦攀崖越岭类似,淡然应对如同涉河淌水一样无异。无路找路、曲径通幽,跌倒爬起、艰难向前,忍耐磨励成功,坚持成就希望,攀登跃上高峰。当走过的路不再重复,当往事无声远去,我们来不及追寻,只能默然追忆许多的曾经的过往,感觉在岁月里,行走在心路上。
       人生有许多的和要有的经历,无时不在激起对岁月的感悟。不能忘掉我们所经历的曾经,那幻想特别迷人,那经历耐人寻思,那打拼叫人无憾,那爱恋让人兴奋。前行的道路就是爬大山,跌宕起伏;天地间闯荡也是淌大河,或浮或沉。有时确是美好,就象成功登顶看大地,豪情能万丈,自然也奔放。有时经历也很困苦,命运惟所遇,循环不可寻;有时经历确很曲折,江湖多风波,舟楫恐失坠。
       跋山是勇者的故事,涉水是智者的故事,岁月是人生的故事。如果,把人生看做一座高山,把共度流年看成是攀登,默念“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哲语,真朋相伴牵手前行,心境双清,且行且惜;家人并肩共渡困苦,淡漠风烟,咀嚼沧桑。当走过沟沟坎坎,翻越崇山峻岭,站在高山之巅,磨练成就了坚强,笑语融进了黛绿,人生的深邃无比静好,继续的故事灿烂着未来。
       在爬山中我深深领悟到了坚韧不跋的深刻内涵,在下山时我思考着运筹帷幄的切实要义。从人在旅途和人与自然的和谐里,我学会了为爱付出;从艰辛奋进历程和多变万化交织中,我学会了以乐为怀;在物欲横流和交际复杂交往上,我也学会了以变应变;从风起云涌的竞争和稍纵即逝的环境下,我更多地也学会了适时取舍和追寻梦想。
       跳出躁杂和喧嚣的氛围,超越自我体验野外爬山涉水,赏心悦目、开阔心境,那是经历也是体验,既是发散也是感悟。与出家人的庙堂之高和静守山中相比,他们是身心远离和脱俗消极回避的寄托。而我们不同,积极分享自然并历练刻苦的秉性,冲出世俗无形的包围,淡泊心灵抖落尘埃,充实平凡完善自我,让过往静好淡去无痕!在这里,没有高低之分,高大挺拔的青松,有它生长的肥沃土壤,成为顶天立地的栋梁之材;低矮虬曲的黄杨,也有它扎根的岩缝石隙,显示出古朴遒劲的风姿。在这里,也没有尊卑之别,清脆欲滴的毛竹,有着安营扎寨,伸展苍穹的广阔空间;草本蕨类植物,照样安家落户,繁衍生息;乃至针鼻大小的苔鲜,也有它点缀山地的良好环境。这里是一个百花争艳、万紫千红的世界,那五彩缤纷的杜鹃花开遍春山秋野,腊梅花、玉兰花、天女花,名花异卉各择其时,争芳斗艳,那么,一簇簇、一朵朵的不名野花,不论何时总是笑意盈盈,似乎哪怕山再高,林再密,也还少不了它呀!它们一层乔木,一层灌林,一层草衣,根根相连,枝枝相扶,把黛色的山体装扮得壮美如画,使志仁小道成为兼有我国“北雄南秀”的山岳型风景名胜之一。
       巍巍高山,莽莽林海,以“厚德载物”的博大胸怀,吸纳、包容万物,孕育着丰富的生态资源。据介绍,志仁小道境内有高等植物1881种,其中兰果树、香果树等40余种为特种珍稀植物,还有白马鼠尾草、白马苔草被录入世界物种名目的特有物种;脊髓动物近300种,其中金钱豹、娃娃鱼等29种为珍稀动物。因此,这里不仅是植物的天堂,也是各种飞禽走兽的乐土,每一种生命都是不可或缺的多样性资源!
       沿途可以听到,幸福的小鸟们亮开嗓门儿,唱着圆润甜蜜的歌曲;啄木鸟也敲击着树干伴奏,还不时品尝蛀虫的滋味;常见的喜鹊站在枝头,“喳喳叫,喜讯到”,讨人喜欢;那么,令人忌讳的乌鸦嘴也没闲着,不妨叫几声,提醒大家注意旅途安全……,所有的禽兽都得天独厚,嘶吼鸣叫,奔窜跳跃,各显天性,共同保持这里的生态平衡,同时也被这片森林养育着。
       我们在遮天蔽日的林荫里穿行,随身携带的遮阳伞已成为多余之物,连红军帽也放进了背包里。这里是天然空调,也是自然氧吧。大概得益于当地自然生态保持完好,植被覆盖率高,植物光合作用释放的氧气就多;加上飞瀑湍流的因素,不仅调节空气中的温度和湿度,而且瀑布湍流高位差与空气摩擦所产生的负氧离子,不断扩散到林区空气中,就形成负氧离子含量极高的清新空气。
       我们流连于大别山群峰怀抱的原始森林之中,深深呼吸着芳香类植物释放的气息,享受清心洗肺的舒畅,耳闻瀑布溪流的天籁之音,忘却了都市的喧嚣,偶尔触及路边的山花野草,也没有世俗的杂念,完全融入蓝天碧水、绿树浓荫的大自然之中,层层树叶筛过的阳光,映出斑驳的树影落在脚下,亦真亦幻,我仿佛看到一个颇有宗教意义或人类想象中永恒幸福的世界!
       我带着对大别山的遐思和追寻,沿着山径前行,登山游览瀑布群景区。未曾谋面,就听到了瀑布的轰鸣。相传神话中的八仙,每次上天庭之前,都必请本方土地爷,先到此地淋浴,然后再脚踏五彩祥云去见玉帝。
      我攀登至一处绝壁前,举目仰视,但见一道高六、七十米、宽十来米的瀑布水帘,从密林遮蔽的山崖上凌空而下,像天河决口似的,泻向崖底的碧水深潭,在数百平方米的潭面上,激起飞花迸溅,飘渺的水气如烟似雾弥漫山林,击水轰鸣之声如雷震耳,亦似钟罄回响摄人心魄,让人感觉走入仙境。
       我尽兴接近瀑布,接近水花,任凭飘忽游离的烟雾淋在脸上、身上,凉丝丝的,抓紧呼吸富有负氧离子的空气,享受一下大自然的恩赐,觉得身心特别舒爽,简直快活似神仙,志仁小道真是一处天然森林浴之地。
        一路上,我们观赏了一个又一个形状各异的瀑布,它们中有的像白龙从天飞降,气势磅礴;有的像一道白绫频频摆动,飘逸俊秀;有的似飞珠泻玉,跌至石坪,浪花翻飞;还有的几度折叠分岔,多姿多娇,令人观注、赞叹不已。它们汇聚涓涓细流,浩浩荡荡,终年奔涌不竭的激情,把峡谷悬崖激活了;它们浓墨泼洒,使广阔的森林变得更加郁郁葱葱;它们是志仁小道跳动的音符,给人一种震撼心灵的力量,一种海纳百川的气度,一种百折不挠的精神,一种勇往直前的追求……
      我站在巅峰举目远眺,巍巍大别山峰峦叠嶂,溪涧交错,森林葱茏,连绵不绝,气势无比雄浑;回望山下沃野平畴,阡陌纵横,一碧万顷,更是一派田园风光,其感觉真如在天上看着人间。
       注目环顾群峰,虽然晴日当空,也有白云绕山,这边云绕着山,那边山揽着云,一动一静,虚实变幻多姿,给人一种空蒙迷茫、神秘莫测之感,更显得巍峨雄奇了。
       登高揽胜,观赏苍翠挺拔,万松叠翠的奇观。它们有的挺立于烟波飘渺的山顶,像铁塔一样傲然屹立;有的扎根于怪石嶙峋的悬崖峭壁之间,“咬定青山不放松”,像山鹰展翅飞翔;还有的生长在起伏的山坡上,像凤尾随风婆娑起舞;不论它们生长在哪里,每一棵树,以至一枝一叶都为志仁小道增光添彩,无不体现着永葆青春的精神,倔强峥嵘的品格,给游人以信心和力量,真不愧为王者风范。
       我们走累了,森林就是“自然氧吧”,深深地呼吸几下,就好了。口渴了,喝几口水,衣服被汗水湿透了,也不要紧,森林就是“天然空调”,一会儿就干了。
       大别山,火炼过,血淬过,如今全都静静地躺着,一片片深深浅浅的绿色像古剑上的铜锈。那些灵魂,同样缄默着,缄默着,一直到岁月把他们封进树根,封进岩石,封进泥土深处。
       八百里的大别山啊!
       我来,为寻找丛林里的旌旗,为倾响山寨前的号响,为抚摸残壁上的弹洞。只是为等九曲十八折的溪水流出一朵如火的映山红,等百叠千万重的深山响起一声啼血的杜鹃。
       英雄们,像风,从山尖尖上跑过,阵阵松涛如同他们的脚步声。
       我看见山脚、山坡、山腰,涧边,弯上,散居着一两户三五户人家,似乎是鸟嘴里不经意落下的种子,居所就这么随意生长山的任何一处。红墙黑瓦,泥版茅椽,不成村落,自成村落。汉子们牵着汉朝的牛,掮着唐朝的犁,耕着明天的田。山野中随处生根,野花野草般自荣自枯。
       听带班的老师讲:常在路上跑,有时会遇上一两个小孩子,背着书包,抱着束红艳艳的杜鹃,或是拎装着娃娃鱼的小罐,站在道旁拦车:“叔叔阿姨,捎上一段吧,送给你们。”忍不住心里一颤,忽然记起解海龙拍的那张希望工程的标志的照片,照片上那个姑娘-——苏明娟,那双清纯、执着、充满渴求的眼睛,震憾了每一颗善良的心。她这大别山中的女孩。我相信,那些路边等顺风车的孩子们,他们的眼睛都如苏明娟一样清亮透彻。
       太阳默默地伫立在山脊上,温热的阳光里充满悲悯。我一直用敬畏的眼光去看这连绵的山峰,它们重重叠叠,一圈又一圈,围起一片天空,也圈起了所有射向天边外的目光。太阳从东边山上升起,西边山上落下;月亮从东边山上升起,西边山上落下。山花落尽,山水空流,山长在。你可以挣扎,可以愤怒,可以呐喊,可以呼号,可以……
      暮色起来时,看得见飞鸟的翅膀,它们的轨迹延伸向某处山林。它们从什么地方来?从那座山到这座山么?我宁愿相信,它们是从山那边的遥远的海平面、地平线上飞来,翅膀上沾着咸湿的风枯涩的沙。
       星星在山里的天空中明亮起来,如照片上那双眼睛,如所有那些杜鹃花后面的眼睛。山圈起了星星,山圈起了那些眼睛。
       我的学习就要结束了!我人虽然离开了大别山,但我的心却留在了那里!
       大别山!我心中的山!
       大别山!我还会再来看你的!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