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智泉流韵

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文学艺术馆

 
 
 

日志

 
 
关于我

原名郭进拴,笔名智泉、郭笑。河南汝州人。1980年参加工作,曾任《乡音》主编,,199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一级。现为平顶山学院客座教授,著有长篇小说《美女山,美人河》、长篇报告文学《湛河大决战》等50余部,累计发表作品2000多万字,有164篇(部)作品获奖。其中剧本《无品乡官》获《中国作家》一等奖,《鹰击长空》获《人民文学》二等奖,长诗《寒夜哭母》获《文艺报》一等奖等。1992年获河南省首届优秀文学组织工作者奖。2005年被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授予全国优秀宣传干部荣誉称号。

【郭进拴原创】 雨后白鹭洲  

2017-05-21 16:35:16|  分类: 新城区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郭进拴原创】 雨后白鹭洲

        2017年5月20日,雨后新晴,气爽风柔。 我又一次兴致勃勃地游了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老城区与新城区之间的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饱览了这人间仙境的秀姿神韵。
        十一年前,我就租住在白鹭洲对面观湖酒店后的一处农家小院。那时的白鹭洲还是一片荒草野地,只有几个破旧的鱼塘,黄鼠狼、野兔乱蹿,人们戏称之为“聊斋园”,阴森恐怖,人迹罕至。
       如今,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鲜花美景比比皆是,三五成群的人们,在这碧水荡漾的湖边,在这美丽的花园里欣赏美景,锻炼身体,休闲垂钓,尽情地享受着夏天的快乐。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栽种的紫荆、连翘、碧桃、海棠、睡莲、荷花、月季、夹竹桃等鲜花随着季节变换次第开放;湖岸边柳树成荫,鸳鸯、野鸭、白鹭在清澈的湖水中悠闲地觅食,吸引着众多市民前来观赏,流连忘返……
    平顶山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始建于2005年1月,由平顶山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中心结合采煤塌陷地综合整治项目而兴建,总占地面积约1350亩,2009年被国家住建部批准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2010年被河南省住建厅授予“河南人居环境范例奖”。目前,白鹭洲湿地公园已成为平顶山市居民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的好去处……
       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里美人发丝一样的翠柳,在微风吹拂下,树影倒映在水底,轻柔、潇洒,婀娜多姿。那一排排柳树,像一个个披发少女,妩媚动人。长得愈高,柳条垂得愈低,千万条柳丝迎着金风摇曳,但是条条不忘根本,俯首面对大地。那一排又一排的钻天扬,像一个个连续的警叹号,那青白色的树干,泛着一层淡淡薄薄的银花,繁茂的枝叶上却荡漾着翡翠般的嫩绿,牵牵连连,结成长长的碧玉屏风。白杨划破了地平线的单调,伸向低低地俯垂的苍穹,用手掌一般温柔的叶片触摸云朵;它们深深地扎根在生态园,领受阳光和甘霖,在它们的八偶四方,展开了无边的蔚蓝。
        漫步平顶山市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曲径虹桥,芳草如茵。这里水连水,湖套湖,花坛相牵,竹林相连,那一片片碧绿澄清的湖水,汪洋恣肆,分外迷人。正是凭着她神奇而又秀美的姿势,才衬出了她四周高楼的挺拔和天空的高远。 那一朵朵翱翔的白云,那一株株苍翠欲滴的松柏,那一簇簇鲜艳飘香的奇花异卉,掉在湛蓝的湖水里,留下了深沉而又缥缈的痕迹。
        阵阵沁人心脾的清香从湖上飘来,映入眼帘的是星罗棋布玉玉婷婷的荷花。这个位于生态园最东部的荷花湖,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荷花,每一个荷花阵都形状不同,千姿百态,圆形的、方形的、扇形的、菱形的、椭圆形的、平行四边形的。那莲叶儿,有的飘浮在水面,恰似一个个绿瓷圆盘,上面滚动着一颗颗晶莹的水珠儿;有的莲叶离开水面,像一把把翡翠的绸伞。那一朵朵莲花,有白,有红,有粉,像一群群天真烂漫的孩子的笑脸;而那含苞待放的花蕾,有的才舒展开两三个花瓣儿;又像掩面含羞的少女。粉荷垂露,盈盈欲滴;白荷带雨,皎皎无瑕;怒放的,嫩蕊摇黄;含苞的,娇羞欲语。再加上绿盖叠翠,青盘滚珠,好一副迷人景色。
        湖四周有一群妙龄少女在拍照、游玩,倒影映在水中,使画面动中有静,静中有动。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就像一颗颗出尘的明珠,那是诗人所慕的气质美。那荷枝“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像喻一个清虑正直,不依权势,不攀附世俗富贵的高超人格美。历史上有很多女子爱荷, 我想是因为女性都希望对爱情的情愫,就像荷花一样的皎洁,保有冰心雪操般的晶莹纯净。
        在
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观鱼台,远远望去,火红色的鱼儿挤在一块儿,红艳艳的,煞是好看。我挤进人群,往观鱼台下一看,呵!鱼可真多啊,一条条肩搭肩,鳍碰鳍,摇着尾巴,簇拥在一块儿,密密麻麻的,足有几千只!这里的鱼大部分都是鲜艳的红色,也有几只是醒目的黑色,耀眼的白色。那条粉红色的金鱼,尾鳍上有金黄、乳白二色,边缘还镶着一条黑色的边,摆动起来就像薄薄的彩纱一样飘荡在湖中。鱼在水中嬉戏追逐,自由自在地,好不快活。我掏出特意从家里带的两个馒头准备“犒劳”一下鱼儿。我将一个馒头分成好几部分,一块儿扔下去。馒头刚落水,鱼儿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度冲刺过来抢馒头吃。一眨眼功夫,馒头就被抢劫一空了。第二个馒头,索性我就整个扔下水去。馒头还没落水,有的鱼儿就奋力一跃,跳起来抢馒头吃,看着这副情景,我心中暗叹:好一幅“鲤鱼争粮”图啊!馒头落水了,鱼儿们争先恐后地挤了过来,你一口,我一口地咬馒头,不时发出“叭叭”的响声。可离馒头远的鱼儿,只能眼睁睁地望着馒头被伙伴吃得一干二净,却又无可奈何,但又满怀向往……看见了五彩斑斓的鱼儿:红的、黑的、斑斑点点的……我最喜欢一条五颜六色的,它身体是粉红色的,鱼鳃是紫色的,鳞片有些是银色的,鱼翅、尾巴长长的,像仙女的丝带,我称它为“嫦娥”。我又买了几包鱼食,我喂了几粒给鱼儿,鱼儿们争先恐后的去抢:有的跳了起来,有的挤了过去,还有的钻了过去……仿佛在说:“给我吃!不许抢!”一条“鱼王”游了过来,它一口吃了几粒鱼食,它快速的一游,又把几粒鱼食抢吃了,差点吃了我最喜欢的那条鱼,我吓得冒了一身冷汗……

      静观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红鲫鱼的自得其乐,我脑海里想到了庄子在《秋水》中的一句话:“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境由心生,我快乐鱼自然快乐。纵观人生,不外乎有两种,一种为享受型,一种为奋斗型。享受型的人生需家底殷实,工作、房、车一切事情父母亲给安排的顺风顺水,他们就像出生在苹果树下面,无需亲自去经风吹日晒栽树、浇水之苦,无需等待开花结果果树已硕果累累,如缸中之鱼,无寒暑之侵害;无风浪之担忧;无深潭之危险;无肚饥之难耐。虽无江河之舒畅,却也波光粼粼,安矣。

        奋斗型之人,一般都出生在勤劳世家,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感知着人世沧桑,知道只有汗滴禾下土老天爷风调雨顺才能收获到粮食,家里人才能衣食无愁,兄弟们才有学费上学,知道父母的皱纹是为了生活愁出来的。他们的人生就像生活在江河里的鱼,无情的风浪经常会抽打他们,他们必须去奋斗拼搏,为了跃过龙门不停地练习着一次次奋力跃起,石头划破了鳞片流出了血也无所畏惧,会更坚强地再一次奋力跃起,直至跃过龙门。他们的人生在奋斗中饱尝了人心之多窍,亲手栽下树苗,担水浇树,施肥除草,寒暑无阻。耐心地等待着开花结果,他们吃着自己耕耘奋斗到的果实,甜蜜蜜的心儿感受着收获的幸福与喜悦。在这样的环境里,观鱼其实是一种很惬意的享受,忙碌疲惫了的你可以独自感受这来自异域的乐趣。抢眼的光束,曼妙的水草,忙碌的氧气,鱼儿们的世界洒脱,安逸。他们呼吸着沁脾的空气,贪恋着如命的纯水,享受着两种人生无需论辨,境由心生,有风浪就有弄潮儿,风雨过后才会有彩虹,经过干旱的植物,根才会扎的更深,只有勤劳的耕耘才会有收获,经历过人世沧桑的阅历,才会有饱满的人生。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写到:“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物因我而有色,山因我而显峻,水因我而有声,虹因我而成桥,梅因我而有情,竹因我而有神,花因我而有香,只有搏击过苍穹的雄鹰才知道宇宙的博大。
     我看见过游赏过清澈见底的太湖,玩赏过水平如镜的西湖,却从没看见过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这样的水。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的水真清啊,清的可以看见水底的草;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的水真静啊,静得像一面镜子;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的水真净啊,净得像一颗耀眼的水晶。穿过竹林,绕过雪松,前面是一片大草坪。草坪周围种植了高大挺拔的雪松和浓密常
绿的广玉兰林带,使之同周围的景区分开,隔离噪声。这种用植物来分隔空间的处理手法,突破了中国传统的以墙、篱等建筑划分空间格局的形式。草坪北临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从这里可望见对面的月季林。运用借景手法,突破了有限的园界,伸展了园林景色。

  今天,是个风和日丽的好天气,我又到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来观赏可爱的鱼儿们!
  这样的水养着这样的鱼,这样的鱼点缀着这样的水,再加上碧蓝碧蓝的天,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中金鱼布方阵,花瓣飘飘落,让你感觉是走进了天堂。湖像一匹巨大的、蓝得发亮的缎子,微风吹拂,满湖绽开了朵朵小小的白浪花。
       是绿的,像一块无瑕的翡翠闪烁着美丽的光泽。
       是活的,层层鳞浪随风而起,伴着跳跃的阳光。在迫逐,在嬉戏。那种缱绻与脉脉的情愫立刻从心底浮出,顿觉身轻脚浅,若踩踏在云水之中,飘逸般地倾听着鸟的和鸣,品嗅着花的馨香,观赏着鱼的快乐。这样的氛围,很快惹起了我对游鱼的痴情与眷恋。这里的鱼很多,主要有金鱼、红草鱼、拉丁文、空鸟儿、火炬、蓝星、红箭、黑马丽、霓虹灯、紫燕、白燕、黑燕、七彩燕……听着这一个个美妙的名字,就环佩叮当飞光溅彩的逗人喜爱。远远望去,那宛然一袭蝉翼似的纱幔,眸光穿过纱幔,隐约可见尾尾游鱼翩然快活的逍遥之状。白色的游鱼像风中飘闪的雪花,色彩斑驳的游鱼像明亮的玻璃屑般,闪闪灭灭的。这叫我的意想里流荡出一种妙曼而奇异的璀璨。走近时再瞅;那蝉翼似的帘幕被猛地打开一般,尾尾的游鱼,一个个小美人似的,黛眉朱唇,面若桃花,衣袂飘飘而腰姿款摆,乐哉游哉地迈动着模特似的猫步。游快时,疾而有致。游慢时,幽雅而嫣然。在它顾盼留离回环往复之时,简直是矫健增辉而气若幽兰了。这样的一个过程,把美的概念渲染到了情貌并佳的极致。
       这是一支生命的歌,这是一首瑰丽的诗。湖里的游鱼陪我并且感受着它生命里那美的韵致。我习惯把游鱼想象成一个缄默而内心丰富的人。游鱼漫游在月季湖内,在属于自己的空间范围里,以裸露的姿态演绎着生命的强悍。从诞生到死亡,一如既往地承袭着江河湖海里同类的本性,乐观而向上,对生命的荣辱与衰败视若无睹。弱小的躯体始终那么从容与满足,并将流光异彩泼洒于观赏者身上,将一个明亮的思想诉诸在闪烁的鳞片中。这一刻,我会同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湖里的游鱼一样地凝眉蹙目,让湖水似的思维奔腾甚至咆哮。
        我站在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的湖岸边俯首观鱼,在我的感觉里,游鱼是被人类囚禁了的人。我们为了一己的私念,赏玩它以至用它换钱,剥夺了它的自由。可是,体现在鱼身上的却是一种随遇而安和超越红尘的潇洒风度。既看不见它的怨艾,更找不到它的愤恨。正如《圣经》里的一句话:“现在的苦楚若比起将来要显于我们的荣耀,就不足介意了。”这么想的时候,脸红耳热的愧疚里充满了对鱼的钦敬仰慕之情。也就在前几天,我读过一本古书《山海经》。现在看着这里的游鱼,忽然觉得这里的鱼或许就是书里记载的各种鱼类的进化吧,不同的是一个丑,一个美。书中载有许多怪模怪样的鱼,比如:《南山经》里记载英水中产一种名字叫赤需的鱼,形状像鱼,却长着一张人的面孔,声音像啼叫的鸳鸯。《西山经》里记载说有一条名叫观水的海洋里,水里出产一种鳐鱼,鱼的身子,鸟的翅膀,苍色斑纹,白色的脑袋,红色嘴壳,发出的声音好象鸾鸡一般。并且可以从西海游向东海,晚上可成群结队地飞起来。《北山经》里记载名叫诸怀水里出产一种脂鱼,鱼的身子,狗的脑袋,声音叫起来,就像婴儿啼哭一般……这样的鱼不仅长相丑陋,而且想象它的样子是非常吓人的。谁知,美丽的鱼居然被我们用来寻开心寻乐趣。我在想,我们人类也许就是这类丑陋的鱼的变种吧?因为,美与丑永远是一种对立。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在跟美过不去,甚至有一种仇视。与人相比,鱼的生命更短更脆弱。这时我看到了湖里那条死了的鱼,我发现鱼漂在水面,用鱼网捞出,并未马上扔掉。我望着鱼的尸体,心生一种怜悯。这么美的生命居然是这么的短暂。由此我又想到人类在海河中捕鱼的情景,觉得人真的是太残忍了,世界的虎豹豺狼毒蛇猛兽可能也比不上人的残暴。有一次逛菜市场,见到卖鱼的把一条活脱脱的大鱼从水里捞出,摁在地上就用雪亮的菜刀刷刷地刮去鳞片,直到鳞尽鱼死。每见了这样的场面,心就突突地发颤。被刮的鱼大都是一种鲤鱼。这让我想起关于一些鲤鱼的传说。据说,鲤鱼是古人视为传书信之物。孟浩然“尺书能不吝,时望鲤鱼传”,蔡邑“客从远方来,遗我双鲤鱼。呼儿烹鲤鱼,中有尺素书”,辛弃疾“别浦鲤鱼何日到,锦书封恨重重,海棠花下去年逢。”想到鲤鱼的功劳与神奇,心涌的抱不平,奔泻流转地搅动着我愤恨的神经,真想上去夺刀相救。甚至在很多时候我就把自己想象成了一条鱼。
       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湖面在阳光照射下,闪耀出金刚钻、绿宝石般的光芒,耀得眼睛睁不开。那平静的、玻璃似的、虹色的湖面,与其说是像水,不如说是像油——像熔化了的玻璃。满盈盈的湖水一直溢拍到脚边,却又温柔地退回去了,像慈母抚拍着将睡未睡的婴儿似的。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满湖碧绿的水像一匹舒展的大锦缎。湖面清悠悠的像起皱的绸子。
        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面上满铺着一层水浮莲。开着金光闪闪的小黄花,仿佛天公特意为装点湖面,往上边撒了一层金星似的。叠锦般的波浪,四处泛光的绿水像一张松软平滑的床,轻轻地托住了红得像个娃娃脸的太阳。
        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水晶莹如镜,清洁如玉 。古人云“水是山的血脉,故山得水而活;山是水的颜面,故水得山而媚。”与周围的鲜花、林木交相辉映,使整个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充满了灵气。而湖中曲折的廊桥,飞檐挑角的亭子,岸边植满了各种奇树异花,使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更显高雅。湖中彩色的鱼,湖面上飘舞的花瓣,湖中生长的荷花、睡莲,天空飞翔的水鸟,还有四周观鱼的人群,更使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充满了活力。
  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中的鱼是彩色的,有红色的、白色的、身上带斑点的,让人眼花缭乱。今天平顶山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中虽然游园的人不多,但是聚在湖边观鱼的人倒不少,有好几百人。有白发苍苍的老爷爷,有怀抱婴儿的美丽少妇,有手拿遮阳伞的秀美少女,有头戴遮阳帽的女士,有大腹便便的男士,更多的是叽叽喳喳的天真儿童。当然,也有我这样的闲人。观鱼,孩子是主角,一个孩子旁边总跟着几个陪伴的家长。喂鱼的食物很简单,就是普通的馒头、面包,一点食物扔下去,马上有一群鱼儿聚集争食,有的甚至会将头伸出水面。
  “快看呢,那里游来一条大白鱼!”一位妈妈对着孩子喊。
   “在哪里?哎呦,这么大一条鱼啊!”
   “妈妈,他是大白鲨吗?”孩子充满稚气的声音让人感到好笑。
  “快看,那里又游来了一只野鸭子!”一个孩子喊道。
  可能是受到食物的吸引,远处游来几只野水鸭。不一会儿,野水鸭游到了岸边,鱼鸭争食开始了。
  有一位女士拿来了一大袋的食品,有馒头、烧饼、薄饼、糕点,据说是放在家里时间长了,没有人吃。因为食品较多,这个女士也没有将馒头、烧饼等掰碎,就直接地扔进了水里。那么大的馒头和烧饼鱼怎么吃呢?我心里有很多疑问,甚至边上有人将疑问提了出来。但是,事实证明这对于鱼群来说根本不成问题。只见一个馒头扔下,马上就有一群鱼去争抢。在鱼的撞击下,馒头随水漂流,而鱼则逐水而行,湖面上激起阵阵浪花。在鱼群的争抢下,馒头渐渐变小,变碎,消失不见了。看着这位女士袋里的食物尚多,周围有些大人、小孩尝试着讨要鱼食,这位女士也很大方,有求必应。一时间,大石头上的人们兴奋了起来,大石头下的鱼也兴奋了起来,哗啦啦的水声当中,鱼群翻滚,红云浮动。
  看着鱼群在追着一块馒头争抢,有的馒头甚至已有点发霉。我不禁感慨,可怜的鱼啊,为了一块发霉的馒头,抛头露面,相互撕咬,值得吗?当然,鱼是不懂得这些的,这或许是他们的生活方式。可我们人呢?有时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争来抢去值得吗?
  在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观鱼的人群尖叫声不断,而我则用手中的照相机拍个不停,我要将这精彩的瞬间留下来。我不停地调整着角度,兴奋地拍着。我来到湖岸上,湖边的夹竹桃开了。白色的、深红的、粉红色的夹竹桃花,碧绿的月季花叶子,红色的花蕾,绿色的树叶,美得让人陶醉。透过花海远观湖中的小亭,看着在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观鱼的人群,可真的是让人恋恋不舍啊!
      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更是鸟的天堂。

 清晨,因了昨夜的一场细雨的淋沥,雾迷神爽,娇滴如荷。

 美轮美奂的彩道,为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还给市民创造了一个健身、步行、观水、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我正在如痴如醉地观赏美景,倏然闻得一声鸟鸣,清清的,脆脆的,像穿石绕树的山村小溪,又似纯真少女那清亮的声音,不沾风尘,远离躁动,让我有一种回归童年故乡的直感。

 循着声音,抬眼望去,在湖畔柳树的枝叉上,我发现了它.显然它是一只麻雀,一只出“飞”不久的小家伙,还带着一种嫩黄和胆怯,绒毛细软,尖喙如钩.它就站在那样一棵树上,小眼睛四处张望,带着一丝惊恐与不安,一声又一声地叫着,清亮地打磨着我闷闷的心空。

 鸟不飞,人不动,就这样相隔数米对望,我有我的心事,它有他的期待,那一刻,我的大脑中掠过许多诗情画意的念头:在这样一个雾气氤氲的清晨,叶片上那一滴晶亮的露珠知道,我这样一个散居城市的人与这只鸟交换了多少融情的眼神,它一声又一声把我扯回童年,扯回满眼的桑葚树、大黄狗、抱玉河、泥坯房的乡间……

 在童年的记忆里,喜鹊枝头跃,黄茑屋后跳,小燕房梁呢喃,麻雀檐下聒噪.还有那布谷声声春播闹,夜猫子晚间扰人好觉,长尾巴的、小如泥丸的、绿羽长喙的、灰红蓝褐的……数不胜数,应有尽有,不知何时便会扑面而至,在你耳边或清亮或喧闹,叩醒你惺松的睡眼和走神的面容。

 再往前走,斑鸠“咕咕”,山鸡奔走,白头翁结群,黄鹂、鸽子、八哥、翠鸟、杜鹃出没,雁、鸭、鹤、白鹭纷纷登场,争相表演,令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留住一声鸟鸣,就是留住一种心情,就是这喧嚣浊世的羁绊中独辟幽径一条,通往灵魂的星空聆天籁,接地气;留住一声鸟鸣,就是在繁重的工作之余,给漂亮颜色的小金鱼换换水,给花竹修修枝,让优雅的心境追赶一下工作的脚步;留住一声鸟鸣,就是在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湖畔多植一棵树,多建一个窝,让燕雀归来时不再嘶哑喉咙后绝望而去;留住一声鸟鸣,就是用初恋的浪漫构筑爱的小家,一个气球就有孩子天真的笑声,一朵玫瑰就有妻子欣慰的笑容,与怨怼诀别,与闲适的幸福干杯;留住一声鸟鸣,就是暂时抛弃凡事与旧友,持书坐在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的长椅上一读,把史问今,聆听教诲于湖畔沙堤,欣赏柳钓水月之美,丝弦管竹之韵;留住一声鸟鸣,就是在宽容、淡定的心态驻足青春的脚步,经营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常存善念在心头,常留时间承欢父母膝下……

 今天的一声鸟鸣,穿透了钢筋水泥的坚悋,一如情人的手抚慰我火热的胸口,让我重拾那双发现美的眼睛,感受美的心灵,聆听真实如菊的声音,这一声声久违的声音,就像轻盈的天使,时响耳畔,常记心头,清凉我一夏的心空,让我这样一个散淡的文人找回真我,找回快乐……

 家住新城区,每天在鸟鸣中醒来,看曙光渐渐明朗,倾听鸟儿们唧唧啾啾地欢唱,在这种温馨和幸福中开始新的一天,实在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儿。这些长长短短、起起落落的鸟语佳音,仿佛天外之音,是那么亲切而遥远,抖落我遥远年代的点滴回忆。

 家住新城区,我每一天都是在鸟儿的鸣叫声中掀开序幕的。黎明时分,黑夜逐渐淡薄时,第一声鸟鸣,便惊破了新城区的寂静。各色鸟儿开始绕着各自筑巢的枝桠或屋檐,跳跃盘旋,嬉戏欢歌。率先醒来的是最活跃的麻雀,这些被称作“家雀”的鸟儿是新城区最朴素的精灵,在熬过了漫长的黑暗后,成群结队地在竹林的枝桠间,不甘寂寞地跳着唱着,它们细碎婉转的叫声,传递着、洋溢着群栖的欢乐,之后便有许多知名和不知名的鸟儿,便各自吐放着不同的佳音,从四面八方与它们开始了应和。这些鸟声时而来自树端,时而来自地上,时而逼近,时而遥远,树梢上喜鹊发出的是短促而清亮的声音,屋檐下燕子的呢喃有些柔软,白头翁的和声快慢参差,间或夹杂几声低沉郁闷的“咕咕、咕咕”声的,那肯定是斑鸠,也有三两句若有若无的交谈着的,那应该是极具灵气的画眉吧,只有乌鸦总是停留在一个地方或保持一种姿势,每次开口唱时,也总是重复着一个调子不变,尽管如此,乌鸦的鸣叫也并不像人们所说的那般单调。

 这样美好的清晨,清脆悠扬的鸟鸣声便将贪睡的我吵醒,蒲公英在等着燕子,月季花在等着斑鸠,而风信子是最幸福的,几个星期之前它便已经在和布谷鸟一起恋爱了,这一刻我的欢笑声与鸟鸣声融合到了一起,太阳缓缓地升起来,拂过树林,最后落在湖畔的沙石身上,这种有着欢快和明净的美,构成了我最幸福的部分,也成为我生命中无法遗忘的幸福片段。此时读孟浩然的“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我意识到,自己居然就是在那样诗意盎然的环境中,度过每一天的。

 平顶山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到处有林木,所以有鸟儿的生存之所,它们在枝杈下筑巢,繁衍生息,清晨,它们会站在高枝上,一遍又一遍地用婉转清脆的喉咙歌唱着,暮色中,每当炊烟袅袅升起,鸟儿们归巢的熙攘声也传遍了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

 看大地寒来暑往,四季鸟语花香?工作之余喜欢读书,我最爱川端康成那一句:“凌晨四点,看海棠花未眠”,那是怎样一种温柔而虔诚的心态啊!一位老人,借着微熹晨光,披衣而坐,默默立于窗扉间凝神细窥睡眠中的花朵,毫不打扰,没有上前采撷,也未用一卷胶片记录花朵浅眠的模样,他愿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来呵护那一方自然的美的盛开,这更是一种尊重,无言,却浸透在凌晨清浅的天光里,提醒我们,自然界中一花一草,一虫一鸟,皆是倔强而美好的生灵,怀着尊重与珍视,去欣赏,才能领略到最自然,最美的感动。

 现在,我居住的平顶山新城区,终于可以庆贺的是我们又看到了鸟儿的归来,又听到了鸟儿的欢唱。过去我为鸟鸣的离去而伤感,今天我为鸟鸣的归来而喜悦,树在,湖在,大地在,岁月在,鸟儿在,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世界呀!

 今天,在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鸟儿颤悠悠的啼声洒下,如含着露水的清亮的阳光,冲破了雾霭的阻拦,欢快的旋律唤醒了我沉睡的心灵,唤醒了整片大地,树木张开了期盼的双眼,露出含情默默的目光。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那是喜鹊的第一声啼鸣,它响彻在清晨寂静的天空中,听起来十分悦耳,在喜鹊的号召下,鸟儿们开始了大合唱:麻雀用兴奋的嗓音唱着,燕子在热情地呼唤着,小黄雀在吹奏柔和的笛子,红嘴蓝鹊在炫耀自己多情的颤音,这些乐手们都陷入了喜悦之中。太阳初升,绰约的树影间,鸟雀在枝头自由地跳跃,它们窜高窜低,一声接一声不停地卖弄着清脆的喉咙,悦耳的鸣声唤醒了白龟湖畔和谐的早晨,这些仿佛来自另一国度的精灵,用歌喉在岁月上写诗诵爱,鸟影亮丽满目,鸟声婉转盈耳,顿时将我们生活中的喧嚣和烦躁渐渐消融,在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里的人们,或走步,或做操,或跳舞,或练拳……在这样美妙的鸟鸣声中,鸟鸣人动,人动鸟鸣,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图案。

 有树木的城市是清新的,有鸟儿的树木是快乐的,有鸟鸣声的城市是幸福的,能听到鸟鸣声的人是幸福的。林语堂说:“各种鸟鸣悦耳异常,除以音乐比拟之外,实在不能用字句形容。”也许真如所言,文字是不足以形容这些鸟鸣声的,且闭上双眼,用心聆听这声声鸟鸣,此刻,在到处有鸟雀的鸣叫声中,在流苏纱窗外的绿树剪影间,让我们深深地品味。

  啾啾,啾啾。谁的歌喉这样动听?竟把那叶叶惑的为它作舞,在鸣唱中引来了百鸟和鸣。湖面上又多了许多身影,这是何仙?这是何神的化身?竟有一凤翔于空中。这是何神的化身?羽羽是那般美丽。它,它们!岂是断了织女的梭儿?是盗走了彩虹的胭脂?还是把那上方的花儿一路携来全扮在翅羽上。

 你看那舞姿,再看那神态,细观那轮廓,它们是谁?你们到底是谁?啊!你们是这尘寰上的精灵,才生的这般灵性。有你们的点缀,那花儿更艳。那风儿更欢!为你们作舞与歌唱。那清溪水流,那高山峻岭,那湖光山色,就连那湖边的一株株树木都不隐藏对你们的爱,献出它们的挚情。把这应有的挚爱,把这生存空间,把这美好的全部。全部与你们分享……

 我呆呆,我呆呆地在想,在望,在思索,在暗品,品那欢声留唱中的快乐。曼舞中制造的美好感悟,那永恒的画面。风儿更柔了,水儿更蓝了许多,湖面更平静了。碧碧湖水竟成了它们展示舞姿的绢图,那夏风之手笔,竟点点滴滴融进,缕缕丝丝无漏留印在上面。好美好美的图卷,好馨好馨的景观,又好断魂的享受。感悟着,感悟着精精灵灵的享受。感悟着精精灵灵的奉献,这是它们创造了自然,展示了自己的生存,才呈现出今日的美好。

 鱼儿游在水中央,翠翠水草伸长了腰身,展展舞姿要为谁搭建新房。小小的鸟儿也不输给万物,看看它们曼舞于湖面。翅剪着水面,是否那正与水下鱼儿对话嘻戏,玩的正欢。什么声音在起。什么声音在水纹中递增传出,那水纹环环扩大。波波伸长涟漪之下,涟漪之下谁的头儿,谁的头儿露出水面。

 我听到了,我听到了我不懂的语言,而我又似乎熟知的言语。你好吗?是。鱼儿在问。啾啾啾,那是鸟儿作答。那欢快的音节,那明朗的鸟鸣合着鱼儿的音节直空上扬。只有那鱼儿在欢,只有那鸟儿在庆。

 当我在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的湖畔回眸之时,我惊呆了。他们在干什么。他们在干什么啊!我看见的是在湖畔的两只鸟儿,它们要干什么?只见一只鸟儿用喙正钳起一枯枝欲飞,可太重、欲飞不能。只见一只很漂亮的鸟儿早已啄来一个略比那枯枝小一点的枝儿调换。可那只鸟儿不允,就在他们争换过程中,那枯枝划伤了那只并不美丽的小鸟。血,血还是流了下来,是涌涌作流……一个奇大的喙儿封住了血的流淌……

  轻轻在啄,在啄。又钳下自己的羽羽为她包裹……时时,流淌。爱,爱。爱爱升华……

  待我试去泪滴再看,不见踪影。我惜惜不去……幻思……被我拥有多好……翠翠之鸣剪开了绿扉……哈哈原来你,你们。你们在这……

   啊!在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的湖畔闻鸟声,把我带到了梦幻的境界…… 
       那透迤相连的人工湖,是多么迷人的去处,沿着它绵延10余华里的长堤,一汪都是深蓝色的流水,一望无际的芦苇荡,在微风吹拂下左右摇摆不停。湖中的小岛上,幽幽的林子里,处处有藤。绕着古木,缠着新株,牵着、挂着。一条挨一条荡着的,像宫殿里的珠帘;一根扯一根的,犹如在海滩边支晒鱼网;细的嫩黄中掺绿,羞羞涩涩靠在草茎上、灌木上;粗的疙瘩连疙瘩,梁一样架在几丈之隔的树间,是天然的秋千。
        忽见一只神鹰正高耸肩翮,神彩奕奕,抖展双翼,凌空搏击,所向披靡,自有一种挟风霜,迎雷电,刚正嫉恶的雄姿。近了,原来是一位鹤发童颜的老大爷在乐呵呵地放飞风筝。
        湖水被芦苇荡掩映得幽深深的,泛出了暗沉沉的光!有时从一排柳树顶端泻下的日光,又将它照成柔嫩的绿色。瞧这波光粼粼,淡淡辉映,像是谁在调色板上跳起了轻盈的舞蹈。湖畔红黄白蓝的各色鲜花,又给这蔚蓝色的湖泊镶上了缀边。在这云蒸霞蔚的氤氲中,真使人目迷五色,像是飞进了一种无限神秘的境界。
        520是中国情人的节日,我发现今天来
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游玩的,大多都成双成对,有坐小车的,有骑摩托车的,也有步行的。不少红男绿女还互赠他们刚刚从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出口处的天惠花卉市场买来的红玫瑰,脸上溢满了甜美幸福的笑容。
       湖面上一对对鸳鸯鸟和湖畔的一对对情侣遥相呼应,在追逐嬉戏,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一位游人指着湖上的鸳鸯对他的情人说:“鸳鸯夫妻之间非常恩爱,白天形影不离,晚上睡觉时,雄鸟以右翼向左掩盖着雌鸟,雌鸟以左翼向右掩盖着雄鸟。瞧!他们朝朝暮暮就是这样的亲密。”他讲得动听,她听得专注,真是“在天原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啊!
        湖四周的景色是美丽动人的。天是清明而蓝色的,林木是绿的。鸟儿飞翔上下,处处有的是生气和快乐。我们头顶上,高高的天空中,一只鹤飞着,自由而且勇敢。它飞着飞着,慢慢落在了离我不远的地方。它那小小的头是红的,正如那里是生着一块红莓苔,和最小的擦石板的圆呢一样大小。它和我在画上常常见到的鹤一模一样,颈子的长,背的高,脚的细长,都是相同。身子是全白的,只在颈子与尾巴毛上有一点黑。我望着这可爱的鸟,心生几分羡妒。
        
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的建成,引来了大量的益鸟,这里简直是鸟的世界,鸟的天堂。那一群又一群的野鸭,也从四面八方飞到湖里游泳,它们在水中翻了几个跟头,还不尽兴,又展开双翅拍拍的弄得水花四溅,随后那一列扁平孤形的橙黄色的嘴,在湖面唧哩唧哩的乱窜乱蹦。
        再往前走,一群白天鹅出现在我的眼前。天鹅是世界上一种珍贵稀有的水禽。它那洁白无瑕的羽毛,修长的脖颈,赤红的喙,给人以美丽、纯洁、高雅的印象。
        为什么从这一汪迷人的碧波里,竟泛出了湛蓝的涟漪?像一粒粒璀璨的宝石,像一块块蓝得发亮的天空,给宁静和纯洁的碧波,抹上了多少神奇的色彩。在荡漾的秋风里,我仔细地往湖面看去,只见那澄清的碧波,竟是深一层,浅一层,浓一块,淡一块,真是千姿百态。
        平顶山因煤而兴,曾是一个黑、脏、乱、臭的煤城。过去留给外地来客的印象是多刚少柔,忠厚有余,热情不足。有人形容当时的平顶山是:“一条马路看到头,三个警察俩岗楼。市委四周是荒地,公园有只瞎眼猴。”
       可如今的平顶山,昔日土、苦、卤的习气不见了,天与地之间突变了,变美了!变得大气了!洋气了!像这只有在南方大城市才能见到的
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也在我们的家门口出现了。过去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说,我现在要说:“我们平顶山的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胜过了苏杭,这里才是我们自己的人间乐园!”
       不信?那你就亲眼来看看吧!
        杭州有西湖,我们平顶山
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的湖比杭州西湖更娇美。当你在湖岸漫步,只见湖光潋滟,绿洲葱翠,宛如由水中浮出,倒影明如照镜。远处尽为烟霞所掩,绿洲之后,一片茫茫,不复知是山是湖?是人间?还是仙界?
       这正是:

                             人间仙境
白鹭洲
                             湖光潋滟百花艳。
                             鹤飞鹅唱鸣翠柳,
                             山欢水笑歌声甜。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