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智泉流韵

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文学艺术馆

 
 
 

日志

 
 
关于我

原名郭进拴,笔名智泉、郭笑。河南汝州人。1980年参加工作,曾任《乡音》主编,,199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一级。现为平顶山学院客座教授,著有长篇小说《美女山,美人河》、长篇报告文学《湛河大决战》等50余部,累计发表作品2000多万字,有164篇(部)作品获奖。其中剧本《无品乡官》获《中国作家》一等奖,《鹰击长空》获《人民文学》二等奖,长诗《寒夜哭母》获《文艺报》一等奖等。1992年获河南省首届优秀文学组织工作者奖。2005年被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授予全国优秀宣传干部荣誉称号。

【郭进拴原创】故乡神韵  

2017-06-21 09:53:26|  分类: 游遍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故乡的抱玉河

       我的少年时代是在故乡鳌头度过的。少年时代既有苦涩的一面,也有幸福的时刻。每当节假日,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到鲁沟河、江山割草、放牛、放羊,下河摸鱼。      
       那时的故乡小河,是那样的秀美。高高的蓝天下,白云片片,河水潺流,白浪滔滔,鹅鸭戏水,柳丝拂岸,草木葳蕤。我们关庙大队第五生产队还有水车、水磨坊、石碾等等,我还亲自在半夜被姐姐叫醒去推磨磨面,推到天亮再去上学。故乡那横跨小河的石桥,犹如一道街市悬在半空,伴着那蓝天、白云、绿树、红花,组成了一幅五彩缤纷的水彩画,煞是好看。我们踏上桥头,俯看脚下,滔滔河水汩汩东来,悠悠西去,宛如一条飘浮在豫西大地的洁白丝带,隐迹在那如烟的柳丝之中。河两岸那茂密的林带,碧翠欲滴,绿意盎然,一方方,一片片连在一起,倒映水中,好像镶绣在河上的碧绿丝带,使故乡的小河更加灵秀诱人。
       河边,有几位灵巧俊美的村姑在洗衣服,一群白鹅、白鸭在戏水,河水散发出清新湿润的气息,石桥、碧波、垂柳、翠竹、白杨,和谐地构成了典雅的诗情画意……水面上,一只小舟荡过,双浆拍打着河水,涟漪一层层地扩散开去;远处,飘来了悠然自得的歌声,望着那柳搓金缕,花影摇曳,碧波荡漾,扁舟浮摇的故乡母亲河,我陶醉了,好像躺卧在慈母的怀抱里,沉湎于无限温馨惬意之中。古人寄情山水,成为洗涤品格涵养性情的必备条件。有一个例子很有意思,大自然的流水,在孔子心目中,具备着君子一切美好的品德,孔子说:“夫水,偏于渚生而天地也,似德。其流也埤下,裾拘必循其理,似义。其乎不可曲进,似道。若有决行之,其应佚若声响,其赴百仞之谷不俱,似勇。主量必平,似法。盈不求概,似正。淖约微达,似察。以出以入,以就鲜洁,似善化。其万折也必东,似志。是故君子见大水必观焉。”(荀子·宥坐)孔子把水描写了九种形象,可见他对巨川大河观察的是既深刻而又细致的。我本来性嗜山水,极爱出游。只有家乡的河,才是我真正领略和体会到了孔老夫子描写的德、义、道、勇、法、正、察、善、志等九种形象。我是相信“太史公游名山大川,故其文章颇有奇气”这句话的。故乡的河虽没有名气,但她却有着别处都没有的奇绝之处。我望着家乡的河,倍觉这碧波粼粼一河水的鲜活可爱;这漾波漫流的大水,更令我陶然如醉,神魂飞扬,彼时,纵有千种愁思万般忧,也全部消溶在这一河碧玉里了!
       我常常想,家乡小河的俏,恐怕全在于河流的曲折多姿,我们这里是汝河的上游,也是汝河的源头。鲁沟河和抱玉河在我们窑湾村中的老鳖头汇合后,经西街、阁底、西湾下行,越见委婉袅娜;行至流急涡回的前方,河的裙裾一闪,闪出了九曲十八弯,壁立湾畔的奇岩怪石,似乎触手可及,掩映在老树青藤中的村居农舍,更添无限野趣。这里长长的流水,像镜面一样,也许等着哪位新嫁娘来这里对水梳妆。沿河前行,我目不转睛,怡然而视,除了惊叹,说不出一句话来。站在桥头望去,河里的石头大如巨象,小如卵石。有的垒石成坝,有的自陷为潭,水态因石而异,它冲击巨石,回流迸发;它经石坝自成水帘,急流勇进;有时在矗石四周环行,有时从迭石中穿行,遇到一段比较平坦的石滩,它们滚滚而去。深处见其绿,浅处如白酒一般,飞溅的水沫如白絮银丝。河水因地而歌,有如松涛,有如竖琴,雷鸣倾盆之声,铮铮淙淙之音,响彻耳鼓之间。再往前行,河水犹如自天而下,挂着一匹白练,悬流为瀑;有的流入河边的石槽,好像一条青龙,曲折回肠,在艳阳映照之中,凌空出现了五彩缤纷的彩虹。在石排鼓沟,一道瀑布,像一条布带,从高达百米的山崖上落下;又好似青山爷爷的白胡须,又长又白;还像女孩儿的马尾巴辫,直直地垂下来。瀑布从悬崖上泻下来,激起一片水雾,朦朦胧胧之间,隐约看见青山与绿苔间夹杂着洁白的瀑布,耳边是那清脆的水流声,“哗啦啦”,“哗啦啦”,好像是水精灵在唱歌,我仿佛来到了仙境。我听见了水花唱着欢迎之歌,随着欢快的歌声,我走到了洞口,顿时响起了一片轰响,像一列火车正在向我飞驰,吓得我赶快跑进洞里,没想到响声变得更加震耳,列车仿佛载着我直冲那“珍珠的屏”。当我伸手一摸,瀑布毫不客气地击打我的手臂。水珠大的如珍珠,晶莹透亮,欢蹦跳跃;小的细如烟尘,弥漫于空气之中,成了朦朦水雾。微风一吹,一阵阵透心的凉气迎面扑来,驱走了身上的热汗和疲劳,换来了一身凉爽。……让我不自觉想起李白的《望庐山瀑布》中“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句来。我们这一群割草孩子,脱光了衣服跳入潭中洗澡,这个水潭口小,里边地方大。几个会游泳的大孩子往里边游去,我也学着他们的样子往里边游,结果沉入潭底,是一个叫郭占朝的同伴把我捞了上来,这才救了我一条命。我当年望着碧波荡漾的家乡的河,那湛蓝的涟漪,像一粒粒璀璨的宝石,像一块块蓝得发亮的天空,给宁静和纯洁的碧波,抹上了多少神奇的色彩。在微风里,只见那澄清的碧波,竟是深一层、浅一层、浓一块、淡一块,真是千姿万态。河两岸的杨树和翠柳的倒影,在河水中轻轻摇荡,竟像是从未见过的海市蜃楼,在蓝天和白云底下,不断地变幻着色彩与光泽。漫步这里,每一条乡间小路上,都溢满了花的芬芳。
      我踏着一朵朵红云过来,又踏着一朵朵白云过去。我想把这满河春色一揽胸间。我不愿踏着红云走,因为她红得太美,我怎忍心伤害她;我也不愿踏着白云去,因为她白得纯洁,我又怎忍心踩碎她。但我要牵走这里所有缤纷的云,在山林小路上穿行。让我播一路香气,洒一腔情思,这才是我的性格,这才是我的所爱、我的所想。我曾在开满了五颜六色的各种野花,像花地毯一样的河边漫步,望着两岸美人发丝一样的垂柳,望着石阶下落英缤纷的桃、梨花,心想:不仅搞艺术、做学问要师法自然,就是做人,不是也应该以自然为师吗?常见大海,可使我们心胸宽厚、宽阔、宽容;面对高山,我们希望变得巍峨、挺拔、坚定。观赏梅、兰、竹、菊,可以潜移默化地陶冶我们的品性;聆听林涛泉声,可以领悟大自然的整体和谐和生命节奏。人在大自然面前因无须戒备、防范而变得坦诚、开朗。这些均有利于我们形成旷达、愉悦的心境。故古人曰:“智者乐山,仁者乐水。”而乐天者必长寿。大自然永远滋润我们的心灵,激发我们的想象,丰富我们的创造。大凡大艺术家全都酷爱自然。贝多芬迷恋芬芳的田园,屠格涅夫热爱辽阔的草原,石涛“搜尽奇峰打草稿”,李太白把酒问月、笑傲江湖。试问大自然中之生物,哪一种不是鬼斧神工、浑然天成?随便一株小草,随便一棵树,随便一只鸟,随便一条鱼,随便一只蝴蝶,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他们的整体结构,它们的色彩,它们的姿态,和环境之间显得那么和谐、合理,天衣无缝。试想文学艺术作品的结构、气韵,如能达到动植物那样完美、那样酣畅,那将是一种何等成熟的境界!因此,无论在为文、为人上、大自然永远是我们最好的导师。我继续沿着故乡的河前行。那些游人想带走所有的花香,揽去满河的春光,而我的欲望不就是那么一点点:牵走一河缤纷的云,与这河水谈谈我的心……我在想:我行我的山林小路,我牵我的缤纷云、苍翠绿。古人何所在?大自然才是永垂,才是不朽。请看,乡路崎岖蜿蜒,一路绿,一路香,一路鸟语,一路人欢。在这故乡小河边的密林中,人们尽情吮吸着清新的空气,享受着最鲜美的景致。人只有在大自然中才能获得真正的自我。人世的喧哗,人世的尘埃,人世的角逐,人世的欺诈,在大自然面前显得是多么的渺小而微不足道啊!一切来于大自然,一切又必然最终归宿于大自然。世态的纷繁,我们又何必再去计较呢?我实在不愿匆匆离开这春的河、春的林。于是,我在这里缓缓行,去憧憬一个美,去享受一个美。我似乎感觉到丑陋、角逐、欺诈、尘埃,在这里全部消失了。在茵茵的草坪上,是朝气勃勃的小伙子;在缤纷的花丛中,是俏艳的姑娘们。他们爱这河,爱这林,爱这花,爱这春。他们与春争艳。我在这里获得了慰藉:大自然给了我自我,给了我智慧,给了我勇气,给了我灵感,使我获得了一个纯真的心爱。我所在的村子,原来有一个大荷塘。每到初秋时节,粉荷垂露,盈盈欲滴,白花带珠,皎皎无瑕。绽蕾怒放的,嫩蕊摇黄的,芳唇轻启的,娇羞欲语的等等,不一而足。那一片片的荷叶或浮或立,密密叠叠,如碧玉托浮于水面。我随口吟出两句古诗:“荷叶团团擎翠盖,莲花灼灼斗红妆。”莲花属于睡莲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生命力顽强,颇值称道。一粒沉睡于地下千年的古莲子,只需在莲子两端各钳去一至二毫米,给足水分和一定的温度,三天后便会抽出嫩绿的新芽。若重新种植,依旧可以开花结果。
        有一天,放了学的我正在观看荷花,天空忽然滚过一阵闷雷。接着,豆大的雨点便“噼里啪啦”地落下来,雨势甚猛。我禁不住为满塘的荷花担心。同行的一位老师看出了我的心思,说:“不打紧,雨来得巧,正好让你见识见识荷花的风骨。”“雨打荷叶有声画,风吹渔舟无字诗。”这正是雨中赏荷的绝妙景致。说话间,大雨如注。暴怒的天公,挥动着无数条长长的雨鞭,抽打着荷花的叶,发出一片“咚咚”的声响,像千面战鼓,时急时缓,时松时骤。我暗自叫苦,这满塘的荷花即使不被雷雨击倒,也必定是花残叶败,七零八落了。暴雨将息,纤细的雨丝还在空中划出一条亮丽的彩虹,我们便赶到塘边,只见满塘荷花昂然挺立,面无惧色,像是威武的勇士,经过暴雨的洗礼,更显得清秀,雅洁,可爱极了。老师见我看得入痴,笑着说:“怎么样?其实,这荷花不但风骨顽强,还颇具献身精神呢!”老师介绍说,荷花果实可食,有莲子粥、荷叶粉蒸肉、排骨藕汤。殊不知,藕节,莲子,莲蓬,莲房,花蒂,莲须皆可入药。据说,华山顶上有一池生有千叶荷花,吃了便成仙。《太清绪草木方》也有这样的记载:七月七日采莲花七分,八月八日采莲根八分,九月九日采莲实九分,阴干后放置在竹制的容器中,服上一勺,便可令人不老。这虽被涂上了神秘色彩,但从侧面说明了荷花的药用价值。就连那静谧地躺在水面上的荷叶,其功用也并非只是“留得残荷听雨声”,用它煎药,不仅去暑生津,还能助人文思。荷花浑身上下无弃物,无怪乎诗人们叹曰“落残数柄荷花蕊,浸得一瓶泉水香”了。荷花虽然没有牡丹那样荣华富贵,没有玫瑰那样娇艳浪漫,没有梅花那样傲骨铮铮,也没有桂花那样香飘十里。然而它出污泥而不染,洁身吐芳,那含苞的荷蕊,分明展示着“出世入世”的机警,那绽开的荷瓣,确实表现了“不弃不舍”的精神。烈日炎炎,骄阳似火,荷花却“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越发显现出它的神勇刚烈和超凡脱俗。荷花不单单在于它的美学价值,更多的时候在于它的无私奉献。荷花初现,“田田八九叶,散点绿池初,嫩碧才平水,园阴已蔽鱼”。接着便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慢慢地就“露冷芳意尽,稀疏空碧荷”,到了晚荷,“无有解爱萧条境,更绕衰丛一匝看”,临了还“留得残荷听雨声”,从初夏到深秋,花儿竟次开放,绵延数月,每一个阶段,荷花奉献给人们的是它迥异的神彩,无畏的风骨,即便香消玉殒,一眼望去依旧碧绿蓝天,虽死犹生!这时候它什么也不曾带走,却给人们留下了香甜的莲子和粉嫩的白藕,让秋冬的人们大享眼福和口福。所以,普度众生的佛教就与荷花结下了不解之缘。《莲花王的传说》记载:莲花王为了拯救百姓的饥荒,跳进恒河之中,变成一条大赤鱼,告诉百姓割他的肉吃(肉割了以后又生起来),就这样他用自己的肉供养全国百姓,度过了长达十二年之久的灾荒。佛教就是基于众生的爱莲心理,传播才如此之迅速。荷花不仅拥有华丽的姿容,而且它通身都是宝,其叶,茎,果,根,都可为人们食用或药用,如此这般地济世度人,滋养众生,乃是其他任何花都无可比拟的。一阵荷风沁凉如水,拂去了我们师生心头的阵阵暑气。啊!这就是荷花,它“濯清涟而不妖,出淤泥而不染。”风度高雅,毫无哗众取宠之心,秀丽端庄,却没有矫揉造作之态,于朴实里见俊逸,在持重中显风骨。盛夏时节,她以幽幽清香,窈窕身姿给人们以美的享受,风刮不倒,雨摧不弯,傲然挺立,气宇轩昂,又赢来了“花中君子”的美称。秋风萧瑟又尽其所有,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人间,只留一簇根柄,在水底默默积蓄,待来年重新奉献。昙花娇娆,可惜寿命太短,云竹秀丽,然而无果实奉献。而荷花呢,集高洁,顽强,牺牲精神于一身,给予了我多少启迪啊!
       既有桃李竞秀的新春,必有硕果累累的金秋。我回忆起了那年金秋时节,我在我们鳌头村抱玉河上游的北山果园看到的情景:放眼望去,棵棵果树像座座红宝塔,那鲜红的柿子、苹果是缀满塔身的宝珠儿。近观那果树,似红色的宝扇;满枝满树的果实是镶嵌着的红灯笼、紫灯笼、黄灯笼。登高远望,那隐现在绿丛中的果园是红鲤儿,金鱼儿,那一眼望不到边的果林,其时正是卸果子的时候,树下站满了人。那远远近近的一棵棵带着红点点的果树,像一团团燃烧的红火焰。远看,果园像被罩上了一层红雾;近瞧,一根根树枝上挂满了“红宝石”,“宝石”向四周放射出灿烂的光芒。我站在果林中,心潮激荡。那果林啊,翁翁郁郁,金阳下,每片绿叶都闪耀着力的旋律,每颗金果都流溢着诗的情韵。成熟了,成熟了,果林中流出的小溪哗哗啦啦地宣布着,像是醉了。是的,小溪醉了,在这香甜的季节里,土地醉了,一条条地垄,一片片田畴都淌着蜜,留着芬芳……果园里的人也醉了,哼着曲儿收获着幸福。啊,美丽的果林啊,你装饰着植树人单调的梦境;他们的梦因你而变得甜蜜,因你而有了音乐和色彩。美丽的果园啊,一见到你,我的心便不能平静,被你浓得化不开的乡情紧紧缠住。我多么想在你怀中,变成一棵棵果树呀,茁壮的成长在山野里,生长在大山下……走进绿叶如云,硕果累累的北山果园,看不够那丰果儿光亮、凝重、滚圆。一个个鲜亮耀眼的果子,闪着珠光宝气,沉甸甸把枝儿压弯。红里透黄的圆乎乎、嫩生生、像婴幼的脸蛋,似少女的娇容。绿如翡翠,碧若精玉,红似玛瑙,黄比金宝,青胜珍珠……“疑是王母瑶池桃,浑如东海神仙果。”这里是各种果子琳琅的长街,斑斓多彩的河流,流淌的是密,奔腾的是笑。目光所及,令人陶醉;两耳所闻,倍觉新鲜。这果园的秋天,是金的季节,火的季节,丰收的季节呀,但比火红,比金贵,比蜜甜。那果子,个大、肉肥、汁甜、品质好,“玉脸飞红香四溢,弹指欲破味隽永。”谁尝一口不说:入口脆,落喉甜,回味香呀!啊,我们咀嚼的岂只是果子,而应该是一个熟透的收获季节!珠珠山下的簸箕潭水库,是一副明镜,映照着果园丰景,画中之人;抱玉河,像一支蘸糖的芦笛,流淌出甜蜜的韵曲;百鸟,欢飞啭鸣,撒下一园庆贺丰收的歌舞。到处弥漫着香醇。啊,这里的空气是甜的,创业者的言语中分明也含有糖分,因为他们的感情是甜的,声音也是甜的。果园里的一位秀美少妇,苹果般红扑扑的脸蛋,山风一吹,喷出股股袭人的青春香。额上晶莹的汗珠,珍珠似的闪烁。写意式鬓发贴在白里透红的腮边,还有一缕调皮地探向唇角,出水芙蓉般秀灵。她守着这千亩果园,严冬脚手裂,盛夏汗水流,风里来,雨里走,忙时不论夜和昼。修枝剪叉,施肥浇水,打药治虫……辛勤的汗水,浇熟了果园。她摘着果子,眼波甜甜,含情脉脉,脸上总是出现两个对称的酒窝窝。枣红色的衬衫,像一片绚丽的晨霞。啊,她的思想成熟了,事业成熟了,爱情也成熟了,她的笑不也是甜的吗?人群中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脸古铜色,全为岁月的风雨镀致;爬满脸的皱纹记载着时代的变迁,人生道路的曲折;深陷的眼睛,闪动着深沉而炯亮的光,该是人生酸甜苦甜的凝聚。脸上不时出现难以抑制的乐观而自信的微笑,分明是他幸福、希冀、追求的流露。夕阳——年纪;朝阳——思想。他迎着东方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指着新栽的一片果树激动地说:“人是一辈传一辈,树是一代传一代,看这群小家伙绿浓浓窜多快,有出息!”啊,他的憧憬也是甜的。那黄的里面是汗;志士的热汗,果农的热汗。果子熟了的时候,大车小辆、交易的人群、欢歌笑语……一齐挤到这里,“风景这边独好。”往日,沾着黄泥焦虑的脚板,如今,和着轻快而甜美的诗韵击节在小桥流水,飘香果园,往日泡在饥饿苦闷里几个世纪的黄昏,已移向这果园天伦的早晨。放眼果园,我真正领略到了:果海吐红日,绿园皆夕阳的风情;漫步果园,我迷恋这金黄的颜色,饱尝这甜蜜的诗韵。啊,金禾、果园、红房、白杨、碧水、车马、人潮,宛如一首多姿多彩的立体交响诗,拨起了我难以收拢的金色情思。我当时是个初中学生,老师带着我们帮助林场摘苹果,我在那果园渡过了一天的光阴,我的收获是甜的,构思是甜的,文章也应该是甜的,我怀着甜甜的恋意,将要离开果园的时候,有位秀美的姑娘递给了我一个又大又圆的苹果,我咬了一口,油然感到:果子黄橙橙,金灿灿,甜人心,动人意,令人思。果园啊,你不也是一棵硕果累累的果树么?!结了一树果,甜醉一个秋!故乡鳌头是我生命的摇篮,那充满诗情画意的山水风光,不仅滋润着我天真纯洁的心灵,而且赋予我生命之树长青。我和故乡结下了不解之缘。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虫一鸟,都启迪着我稚嫩的心,吸引着我那富于幻想、好奇、多思的少年心。
        故乡那青青的草,肥肥的牛,白白的羊,亮亮的月,艳艳的花,脆脆的歌,那活泼的神气,葱茏的生气,那朗朗的读书声,伴我度过了愉快而又幸福的少年时代!
       我的故乡鳌头,其实是一个很美的小山村,这里也有很多趣闻轶事,我也亲身体验过些许往事,时时勾起我的思乡恋乡情结。


                                白云山拾情

        我是喝着清冽甘醇的白云山泉水长大的!白云山是我心中的山,我对她有着深深的情,厚厚的意……
        白云山位于汝州古城西北约六十里处。当你尚未身临其境时,决不会知道她的妙处,只有游览了,才能体会到。她虽然没有桂林山石的巧妙奇异,没有华山群峰的挺拔险峻,没有庐山森林的蓊郁幽深,没有峨眉庙宇的雄伟壮观,但她却有着别处没有的独特的魅力。先说她的名字,就来得蹊跷。白云山,是因为山上有悠悠的白云才取了这么个优雅的称号的。记得小时候,我和奶奶一块到白云山下的妙水寺赶庙会,奶奶指着山顶上那轻纱白缎般的云儿告诉我:相传很早很早以前,咱这里一连三年滴雨未下,方园几百里井河干涸,饿得皮包骨头的庄稼人跪在日头地下,向老天爷祈雨。三天头上,有一朵白云遮住了祈雨的人群,只听”咔嚓”一声炸雷响过,大雨猛浇了下来,只下得沟满河平。后来一遇天旱,人们就到原来祈雨的地方烧香磕头,每次都先有一片白云遮顶,然后落场透墒雨。这一年,天又旱了,从远处飘来一片白云,近了,变成一个花骨朵样的大闺女。那闺女像是村里多年前跳崖死去的妙云,她从头上拔下一枚玉簪,照人们跪下祈雨的地方一划,地下就流出了一股清泉。她对着清泉照了照自己的影子,就倒下变成了一座山,以后人们就把这架山叫做“白云山”,把山下的清泉叫做“妙水泉”。还在泉旁修了寺院,叫“妙水寺”。寺里还塑了白云老母像,供人们瞻仰供奉。人们都说妙云姑娘升天后,成了白云仙子,她不忍看着父老乡亲忍饥挨饿受熬煎,就显了神灵,化成了妙水泉、白云山,为百姓降福消灾。相传这妙水寺里的清泉,神力无比。人们饮了会变得年轻漂亮。庄稼人有了妙水,更是五谷丰登,一年四季吃穿不愁。
       听了奶奶讲的故事,我更加热爱生我养我的白云山。后来渐渐长大了,我接过了父亲的放羊鞭,在白云山上牧羊。那时的白云山多美呀!万千婆娑的绿树杂花为她穿上了绚丽的衣衫,阳光给她披上了金色的大氅,白云赠给她素洁的披肩,我在她的怀抱中戏耍、弦歌、赏景……每逢雨后新晴,艳阳把飞瀑映成了七色虹霓,那溟蒙弥漫的烟雾,给这些迷人的景物又披上了一层素纱,使白云山奇秀中略带一点神秘,妩媚中稍添几分羞涩,愈加显得楚楚动人。记得当时我还写下了“团团牛羊云中走,阵阵牧歌水中流”的诗句呢!白云山的一草一木,一泉一石,白云山的缕缕白云,声声鸟啼,白云山每一个淳朴厚道的父老乡亲,每一个聪慧灵秀的兄弟姐妹,都给了我无穷无尽的激情和灵感。于是,我饱蘸山乡明丽的色彩,迈着歪歪扭扭的步子,学着去歌颂新的事物,歌颂山乡人美妙的心灵。终于,我走出了白云山那弯弯曲曲的山间小径,进了镇,进了城……当我重新回到白云山,已是“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金秋时节。我随着参加白云山笔会的文朋诗友们,刚刚踏进这迷人的境地,就看见白杨在招手,绿柳在舞袖,就连故乡的柿林也在向我点头。啊!故乡,白云山,我回来了!浓重的乡情紧紧缠绕着我的心,不顾一切,我一头扑进了白云山母亲那温暖的怀抱。我们在妙水寺人工开挖的大水塘旁停了下来。塘里碧波荡漾,群鱼嬉戏,云影缭绕,似宝镜新开,一阵微风吹过,翠漪漫散,神奇绝妙。这是勤劳、智慧的故乡人民,在老支书冯火秀的带领下,用自己的双手把妙水清泉,通过二级提水站牵上了白云山,现在正日夜不停地浇灌着山下的千亩良田。这才是一幅真正的“妙水春耕图”啊!据《正德汝州志》记载:“妙水春耕”被列为汝郡八景之首。
       妙寺水建于公元一千三百五十九年,她北枕白云,南俯崆峒,松竹外环,泉流内涌。历代文人学士纷纷在此撰文赋诗,并镌刻石碑,留传后代。据说在白云山的一个银洞里,有一水潭,深不可测,有人将一棒槌丢人潭中,第二天却在妙水泉里发现了那根棒槌。从古迄今,这里的清泉从来没有干涸过。我捧起妙水清泉喝了一口,顿觉满口甘香,沁人肺腑。此刻吟诵明代汝州进士张政为“妙水春耕图”而题写的“春满乾坤水满田,一犁耕尽雨和烟。待看秋后黄云熟,共听民歌大有年”的诗句,更有一番意趣!白云山的秋天很美,如诗,如画。山下那层层梯田里玉米喷金,棉海绽银;山腰那成片成片的柿林里,枝头上挂满了一串串红艳艳、甜蜜蜜的柿子。远看,山岗好似罩上了一层红雾,近看,宛如一盏盏的小红灯笼,一盏比一盏挂得高,红得“亮”。
      是啊!故乡人民的日子不也正像这满山的柿子那样,越过越红火,越过越甜蜜吗!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成熟的季节,收获的季节。在这香甜的季节里,故乡的山岭、田畴、大河、小溪都淌着蜜,流着芬芳;就连故乡的每片绿叶也都闪耀着力的旋律,每颗金果也都流溢着诗的情韵。然而,这并不是白云仙子洒向人间的甘霖,而是党的富民政策结出的累累硕果。故乡的柿子熟了,秋天熟了,就连故乡的人也成熟了。人们忘不了那个为改变白云山面貌出过大力的原大队党支部书记冯火秀,他是在“手牵妙水上白云”的工程中显露了才干,而被上级破格提拔为国家干部的。他走出白云山已经十五个春秋了,他战一处,胜一处,居然使《河南日报》头版头题点名批评的亏损大户——临汝县化肥厂,一年之内扭亏增盈,成了先进企业。如今,他又回到了白云山,用白云山石,用白云山下的黄土、原煤、玄武岩作原料烧制白云山水泥。他有着白云山石一样的性格,有着白云山一样的情怀,他大刀阔斧地左砍右杀,开展了劳动组合,打破了八级工资制,使这个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
        放眼望去,白云山下最引人注目的是汝州市水泥厂那鳞次栉比的厂房,巍峨挺拔的烟囱。那满载刚出产的白云山水泥的车队,正风驰电掣般地向远处飞去……在生活区,松青、柏翠、柳绿、花香,那假山、喷泉、曲经、花廊,那清澈透底的鱼池、优雅的餐厅、舒适的职工浴池、旅馆化的职工宿舍大楼交织成了一幅精彩绝妙的图画。一阵甜甜的笑声,送来了一群打扮一新的女工,她们像白云山的云儿一样,轻轻地飘出。她们飘进花丛,花儿醉了;她们汇入人流,人流充满了青春的活力……我望着水泥厂那高高的立窑,我望着白云山上那一闪一闪的火光,心潮激荡。啊!白云山,你有着巍然挺拔的身躯,迷人神奇的风光,可歌可泣的儿女,你蕴含着你的儿女们的聪明和智慧,你滋生着他们粗犷的豪气!啊!白云山,你那一楼一亭、一锤一凿,留下了华夏子孙的血河汗雨,也留下了你顶天立地的骨气!
        啊,白云山,我爱你又圆又明的月,又清又醇的泉,姿色醉人的峰,神韵飘逸的雾,可我更爱你男子汉般顶天立地、坚如磐石的骨气和志气!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