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智泉流韵

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文学艺术馆

 
 
 

日志

 
 
关于我

原名郭进拴,笔名智泉、郭笑。河南汝州人。1980年参加工作,曾任《乡音》主编,,199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一级。现为平顶山学院客座教授,著有长篇小说《美女山,美人河》、长篇报告文学《湛河大决战》等50余部,累计发表作品2000多万字,有164篇(部)作品获奖。其中剧本《无品乡官》获《中国作家》一等奖,《鹰击长空》获《人民文学》二等奖,长诗《寒夜哭母》获《文艺报》一等奖等。1992年获河南省首届优秀文学组织工作者奖。2005年被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授予全国优秀宣传干部荣誉称号。

【郭进拴原创】 人间仙境留诗韵  

2017-06-02 15:27:49|  分类: 新城区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郭进拴原创】 人间仙境留诗韵


   平顶山市西部新城区有山有水,尤其是白龟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里近几年又出现了许多形态各异的桥,真是大湖套小湖,大桥连小桥,给新城区平添了几分秀美靓丽的姿容。

   新城区着上了紧身的春装,像进入了芳龄的少女一样,开始用自己丰美端丽的曲线,向世人展示着她的迷人之处:那一湖碧水是她诱人的身姿;那一弯弯飞架的虹桥是她灵秀动人的眉眼;那一缕缕流动的绿茵和花坛就是她神采飞扬的华丽衣裙。

   从老城区到新城区,先经过焦店立交桥,据说这是平顶山市有史以来的第一座立交桥。再往前走,洛平南高速公路从新城区东部穿过,过高速路立交桥,又上了铁路立交桥。这是目前平顶山市最为壮观的桥,过桥即到新城区地界。

   我曾到过江南名镇周庄,周庄最耐人寻味的,还是横卧在水巷之上的石桥。至今古镇仍保存着建自元、明、清代的石桥十座,当推双桥、富安桥、贞丰桥,福洪桥和新建的急水港大桥最有代表性。

   尤其是双桥,又名钥匙桥,由一座石拱桥和一座石梁桥组成,位于镇东北。因桥面一横一竖,桥洞一方一圆,样子很像古时候使用的钥匙,当地人便称之为“钥匙桥”。

   与周庄双桥相比,进入我们平顶山市新城区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立交桥,正好也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钥匙”,周庄双桥小得可怜,我们新城区的双桥连接着洛平南高速公路和焦枝铁路,更是连接老城区和新城区的交通大动脉,每天车流滚滚,铁马奔腾,一片繁忙。周庄双桥像小巧玲珑、弱不禁风的小女子,而进入我们新城区门户的双桥更是顶天立地、铁骨铮铮的男子汉!

   沿着平坦宽阔的长安大道西行,在西湖公园西头新建了一座规模宏大的喷泉广场,一座长长的木桥,通向湖中,桥下碧波荡漾,群鱼嬉戏;桥上曲径通幽,长廊回匼;岸上奇树异花,馨香扑鼻。这处景观以绿取胜,以水见长,园林和湖水紧密相连,具有休闲和游览的双重作用,以达到不出城廓而获山水之怡,身居新城而得林泉之趣。在这富有诗情画意的木桥上,山光、水色、鱼乐、花香均可供人欣赏,可望、可行、可游、可玩、可乐,把生意盎然的自然美和艺术美融为一体,“虽由人作,宛自天开”。使园林建筑达到了高度和谐统一的艺术成就,每天都吸引了大批的游人来此观光、垂钓、照相……

  穿过花径,我来到了对面的平西湖岸边,和对面的喷泉广场相对应,这里有一个广植花草的小游园。临水有一石桥,直通平西湖中,每逢枯水季节,游人可沿桥到湖中观景,与平西湖近距离接触,在桥尽头还可用双手捧水,再抛入空中,水花翻飞,引来阵阵欢笑;如遇洪涝季节,这桥便淹没在了湖水中,看不到任何踪影了。

   沿湖滨路走到西湖公园中部,呈三角形建有3个亭子,又有一桥伸入湖中。沿桥走到湖中的红亭,远望波光粼粼的平西湖,水鸟翻飞,天水一色,使人心旷神怡;岸边柳绿桃红,清香飘溢,沁人心脾,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实乃天然胜境。

   古人赞美苏州“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东西南北桥相望,红栏三百九十桥”,“画桥三百映江城”。而今我们新城区的西湖公园,更是湖套湖,桥连桥,花坛相连,竹林相牵,到处是曲径虹桥,赛过了人间天堂的苏州。

   在三苏苑前,有一拱形汉白玉护栏的石桥,桥下的湖水以清、静、甜、醇闻名,桥边放有一个木排,是专门供来这里拍婚纱照的新郎新娘们站在上边,用手激打湖水,作出各种天真浪漫的动作照相用的。桥的北岸有一溜青石台阶直通湖中。湖水从桥下流过,曲桥与湖岸衔接,倒影映入水中,桥的半圆和水中的半圆,合成了一个大圆。月出时,水中有明亮的圆月;日落时,水中有火红的夕阳。桥两岸的月季和芍药已含苞待放,凭栏观赏,流水潆洄,飞岚滴翠,花影倒映,游鱼相乐,水天一色,桥下有湖,湖中有泉,路边有溪,清流脉脉,如线似缕,碧波闪闪,如锦似缎,日日夜夜,叮叮咚咚,就像一位九天仙女躲在幽处,用纤纤素手在不知疲倦地拨弄着琴弦。

   穿过几片青翠欲滴的竹林,过酒香园,又有一桥,桥北有几排汝瓷陈列墙,桥南临平西湖新建一座红亭,亭内有石桌、石凳,供游人休息、打牌取乐。桥两岸种满了各种奇花异草,站在桥中,可看到市政大厦倒映在湖水中。这座桥地处要冲,肩负平西湖到湖光花园的南北通衢,它横卧湖中,岸边有一排老柳树,绿丝依依,浓荫蔽日,树与桥,桥与湖,浑然一体,构成了如画般的风景,常常引来成群结队的红男绿女站在桥上合影留念。

   从湖滨公园通往生态公园,要经过4座桥,周庄只有双桥,我们新城区有4桥相连。这在全国还是独一无二的。入口处有一片牡丹园,开的全是白花,和两行红艳艳的桃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经汝瓷墙边的甬路,我上了第一座桥,桥为石彻方孔,上为木栏杆,古香古色。过桥有一小岛,竹林四周桃花红、乔木绿,四边湖水环绕,一群少女在湖边打水仗,珠花翻飞,笑声不断。

   过岛又一桥,为半月形桥孔,岛上的桃花在春风吹拂下,花瓣儿纷纷飘落湖水中,和湖中的鱼儿混在一起,从桥下流过,是花是鱼,还真让人眼花缭乱。真乃是“花开溪鱼生,鱼戏花影乱。花下捕鱼人,莫作桃花看。”站在桥对岸的一片花圃边,不仅使我想起去年春节前那场大暴雪。那天,我领着我家的宠物小狗贝贝来观雪景,过桥时脚下一滑跌倒在岸边,又滑入湖中。由于结了厚冰,冰上有残雪,我一连打了几个滚,才摸爬滚打到岸边,贝贝拼命高叫着,几个在湖上溜冰的年轻人听到贝贝的呼救声,赶忙跑过来把我拉上了岸,救了我一条命,真使我终生感恩不尽!

   沿着曲径东行,经过一片芍药花圃,又穿过一片夹竹桃林,我来到了通往生态公园的又一座圆形桥孔的汉白玉护砌的白桥上,桥上游的一片芦苇发出了嫩绿的新芽,睡莲也浮出了水面。中间又有一个岛,桃花、樱花、竹林、松、柏、杉树把整个岛子挤得严严实实。桥南岸高高的白杨树上,筑了几个老鸦窝,湖中成群的野鸭在戏嬉,一会儿钻入湖底,一会儿又跃出水面。

   再往前走,又一石桥,像一条玲珑秀美的玉带,浮于碧波之上。站在桥上向北望去,市政大厦高耸入云端,气势雄伟壮观,显得格外耀人眼目;向南望去,对岸建一观湖亭,挑角飞檐,红顶木柱,飞霞流彩,几对新人正在亭中拍照。

   过桥东行,穿过一片密林,对岸有13只大型充汽跳床飘流船,颜色有红、黄、绿、蓝、粉色,旁边围着许许多多的大人小孩,轮流上船又蹦又跳又笑,跳得满湖波光闪闪,笑得湖醉人也醉。

   过怀仁路,进入生态公园,沿人工河上行,一路上竟有大大小小14座桥,有石桥、木桥、水泥桥,造型精美,桥桥各异。成群结队的新郎新娘和来这里度清明节小长假的游人摆出各种姿势在照相留念。听口音还有几对外乡人,也舍近求远来到我们新城区旅游观光,看来我们的新城区还真是名声在外,魅力无穷啊!

   站在新城区的桥上,我犹如到了小桥流水的江南。但我要说,我们的新城区赛过江南,是我们自己的人间天堂!放眼四望,整个新城区清秀如诗,翩翩起舞;平西湖水清醇似酒,汩汩欢笑,湖畔绿叶沾襟,飞岚滴翠;新城区高楼林立,街面宽广,花坛相连,人流如潮,快速车道宽又平,市政广场绿茵浓,湖滨柳絮飘春韵,迎宾大道传美名。绿色新城像进入芳龄的少女一样,不仅美在装束、容貌,而且美在质地,美在骨子里。她是那种清新明丽的美、温柔婉约的美,充满生命与青春活力的少女的美,她抖擞着翠色的新衣,激溅着绿色的浪花,凝成了碧绿的妆镜。

   当人们沉浸在安定祥和的欢乐之中,欣赏这如诗如画的新城新姿的时候,又有谁知道新城区管委会的广大干部、职工们,横刀跃马数年如一日,像骏马一样驰骋在新城大地,播种绿色的种子,把一腔热血倾注在这片热土上,用一双双结满老茧的大手叩开了这神奇的绿色大门,这里每一分每一秒都跳动着他们绿色的音符,每一寸土地都浸润着他们的血水和汗水。

  我在新城区的桥上,忽然看到了满天飞舞的五颜六色的风筝,其中有一只雄鹰,正高耸肩翮,神彩奕奕,抖展双翼,凌空搏击,所向披靡,自有一种挟风霜,迎雷电,刚正嫉恶的雄姿。

  古以凌空翱翔的雄鹰为图腾,今以“鹰城”饮誉国内外的平顶山,正以风姿婥约的神韵,饱含热情地笑迎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


   我曾游过“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的洞庭湖;茫茫千顷、气象万千的太湖,我也曾两次畅游。西湖,我曾经踏着苏堤端详过她那动人的姿容,孤舟深夜三潭上看过印月。至于平西湖,那更是家乡的湖,她长年碧波浩渺,既有大海的宽广,又有湖泊的安详。我曾在盛夏划一条小船,在荷花阵里冲击;还多次和文朋诗友们划船到沙岛望月,对酒当歌。

        如今,我的家就安在了平西湖畔新城区的湖光花园,我几乎每天一早一晚都要领着我家的宠物小狗贝贝,沿着平西湖散步、赏景、呼吸新鲜空气,成了真正的“平湖人家”。

        其时正是牡丹盛开的季节,市政大厦前文化广场两侧的牡丹园里,“姚黄”金光灿灿,“魏紫”光彩灼灼,“豆绿”美如碧玉,“二乔”红白斗艳,“酒醉杨妃”更是浓艳、富丽,像仪态万方的年青王后,把像火焰一样的感情,变作颜色喷薄出来。这里的牡丹,色泽鲜艳,奇香异常,红白黛绿,姹紫嫣红,五彩缤纷,美轮美奂。花朵有单瓣、重瓣、起楼之分,那几株黑色牡丹,黑中微紫,中含黄蕊,花色不凡;绿牡丹有“娇容三变”的美称,初开时,碧绿如玉,盛开时绿中映红,将谢时,又冷艳如雪。正如古人所云:“一朵妖红翠欲流,春光回照雪霜羞,化工只欲呈新巧,不放闲花得少休。”

       穿过纬一路,我的眼前一亮:生态公园成了花的世界,花的海洋!极目所见,如朝霞落地,那桃花、萃成束,滚做团,一簇簇,一层层,艳红素雅,溢光流彩;那玉兰花,一朵朵,亭亭束素,玉容皎洁;一瓣瓣,无半点微瑕,如羊脂美玉;一缕缕,清香幽远,沁人心脾;那梨花,像云锦似地漫天铺去,在和暖的春光下,如雪压玉,洁白万顷,璀璨晶莹:那杜鹃花,灼热、醇酽,像喷吐的火焰,像燃烧的云霞,像飘舞的红绸;那樱花,在嫩绿草坪的衬托中愈显莹洁,荡涤胸襟,远望似明霞,近看如凝雪。那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各色鲜花馨香扑鼻,引来蝶飞蜂舞,人流如潮。

       那逶迤相连的湖滨大道,又是多么迷人的去处啊,沿途湖、桥、亭相连,那绿茵茵的草坪上,或蹲,或卧着前来踏春,放风筝的老人、孩子、姑娘、小伙,天空中飞满了千姿百态、花红缭绿的风筝。一群又一群梳洗打扮一新的新娘、新郎正摆着各种姿势在拍摄婚纱照,他们每选一个绝佳的景点  就搂着腰笑上一阵,平西湖也笑了,笑得湖光闪闪。

        湖滨大道两边,大湖套小湖,竹林连竹林,一汪汪深蓝色的流水,有时被丛林掩映得幽深深的,泛出了暗沉沉的光!有时从一排柳树顶端泻下的日光,又将她照成柔嫩的绿色。瞧这波光粼粼,淡淡辉映,像是谁在调色板上跳起了轻盈的舞蹈。湖畔红黄紫蓝相间的野花,又给这蔚蓝色的湖泊镶上了缀边。在这云蒸霞蔚的氤氲中,真是人目迷五色,像是飞进了一种神秘的境界。

       沿堤来到森林半岛,发现水势涨了不少,湖边的柳树、芦苇、礁石、沙滩均被湖水淹没,人行道上也积满了水,我只好赤脚趟水来到观景台上。只见湖光潋滟,绿洲葱翠,宛如由水中浮出,倒影明如照镜。其时远处尽为烟霞所淹,绿洲之后,一片茫茫,不复知是山是湖,是人间,还是仙界。画画之难,全在画此种气韵,但画气韵最易莫如画湖景。尤莫如画春风吹皱的湖光山色;能攫得住波光回影,便能气韵生动。

        一群戴着校徽的男女大学生正在这碧蓝的水面上驾舟航行,欢声和笑语在湖面上升腾,顷刻间就融在鸟呜与春风里。听湖畔几个身着校服的同学聊天,说是老因在高楼大厦的包围中,吸不到新鲜的空气,瞧不见广阔无垠的土地,瞧不见山山水水和葱茏的树木,从校园来到这平西湖的美景中,简直太使人陶醉了,说着话他们就唱出了喜悦动听的歌。

       每一方的山水,都涵养着每一方人们的精神。我多么想在壮丽的平西湖畔,把她的美质雅韵也都领略个够。

      为什么从这一汪迷人的碧波里,竟泛出了湛蓝的涟漪?像一粒粒璀璨的宝石,像一块块蓝得发亮的天空,给宁静和纯洁的碧波,抹上了多少神奇的色彩。在荡漾的春风里,我仔细地往湖面看去,只见那澄清的碧波,竟是深一层、浅一层、浓一块、淡一块,真是婀娜多姿。当一片白云飘过,万顷碧波中又浮动着乳白色的倒影,衬着这白茫茫的一片,旁边的碧波显得更明媚和娇艳了。

        我经不住一位红衣少女的再三劝告,只好上了她的小船。

        游船驶过一片开阔地,水面显得更加宽阔;浩浩淼淼,分不清哪是湖哪是云了。身旁只有重重叠叠的波涛,水声哗哗,犹如弦管齐鸣,枪弹齐发。这一带的历史陈迹,也随着湖波向我心中涌来……。

       相传平顶山下的沙河岸边有一个龙潭。龙潭里住着东海龙王的小女儿—鲤鱼精。鲤鱼精从东海龙宫带来两员大将,一个是乌龟、一个是白龟。他们住在龙潭里,日子过得不错。

       龙潭北面有一个庄子,叫苗侯。这地方每年都有个暑伏会。这一年,这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们都很高兴,暑伏会也特别大,还请了几台大戏。鲤鱼精很想赶会,就派白龟出来打量路道。白龟就出了龙潭爬到岸边,一看四下无人,打了个大马车轱轮,变成了一个人,背了一顶雨淋帽。刚好潭边有一个孩子在割草。眼睁睁看着从潭里出来了个白龟,他正想去逮哩,见白龟一打大马车轱轮变成了人,觉得这事奇怪得很,就放下草萝头跟着那人到了会上。转了一圈那人又回到龙潭边,又打了一个大马车轱轮进了潭里。割草孩子就把自己看到的奇事给人说了。一传十、十传百,不一会儿,赶会的人都知道了这事。

       再说白龟打量了路道,回家给鲤鱼精说没见会上有道高的人,也没人看见自己。鲤鱼精就叫白龟变了一头灰毛驴拉了一辆轿车,自己变成一个大闺女坐在轿车里,乌龟变成了一个黑老婆赶着轿车出了龙潭,到苗侯赶会。

       哪知,白龟回去后,会上知道这事儿的人都涌到了潭边,争着看新鲜。小驴车一出潭,人们将驴车围得水泄不通。走哩走不出去,回又回不来。气得鲤鱼精满脸通红。拔下头上的银簪子向天上一扔,立刻一道闪电,接着下起了瓢泼大雨,人们纷纷离去,这时鲤鱼精才脱身回到了龙潭里。

       回到龙潭进了宫院,鲤鱼精进屋坐到宝座上,喊白龟进了屋。白龟一看鲤鱼精脸色不对,急忙跪到地上请罪。鲤鱼精说:“叫你出去探个路,你都探不好,要你还有啥用?”白龟说:“我出去时真是没看到啥事呀!”鲤鱼精不由白龟辩白,就把白龟杀了,血流得到处都是。外边人看着整个潭水变成了红色。

       杀了白龟之后,鲤鱼精将白龟的尸首扔到了岸上,头朝西南,尾朝西北,停了好些年变成了山,人们叫它“白龟山”。

       自从盘古开天地,平顶山下,荒坡百里,狂风走石,飞砂蔽日,十年九不雨,寸草难出土。晒崩山崖的酷暑之后,便是冻裂顽石的严冬。年复一年,芳春不度。不知哪朝哪代,东海巨龟欲求佛法,不慎误入此地,被乱石所困。苦挣千载,终不得脱身。人们说,那突兀而起的白龟山,便是东海巨龟的坚甲。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白龟山水库在大爆破的硝烟里诞生,巨龟倏然而逝,万顷碧波荡漾,平顶山这才有了春华秋实和蜂舞莺啼。

       如今,平顶山市的决策者和建设者,又在平西湖边建起了新城区。

       举目眺望,气势磅礴,壮阔恢宏;直插云端的市政大厦,巍峨多姿,格外引人注目;新修的道路,似长虹飞架,像巨龙舞动,那是健与美的韵律,那是刚与柔的交融。

         在淡淡的夕阳下,红衣少女用灵巧的双手划动双浆,小船载着我向湖心驶去。只见那清澈幽深的湖水,像一个美人,舒展地横陈着她长长的玉体。她心怀幽深,姿态天然,隐藏在这幽僻处,顾影自怜。湖面上水波不兴,船像在一面玻璃上滑行。粼粼水波,像丝绸的细纹,光滑嫩绿。往远处望,颜色一点深似一点,渐渐地变成了深碧。仰望天空,云片悠然地在移动,低视湖心,是另一个天,云影在徘徊。两岸的绿树青山映在湖里,一色青青,情意缱绻的伴送着游人。眼看到了尽头了,转一个弯,又是同样的山,同样的水,同样的风姿,真是山外青山湖外湖啊!比起波浪汹涌的洞庭湖来,平西湖是平静安详的。比起太湖的浩渺浑圆来,平西湖太像水波不兴的一条大江。大明湖和她相比,不过是一池清水,西湖和她相比,一个像“春山低秀,秋水凝眸”的美艳少妇,一个像朴素自然、贞静自守的处子。平西湖,没有半点人工气,她所有的佳胜都是自己所独有的。早晨,她可以给天仙当镜子从事晨妆;晚上,她可以给月里嫦娥照一照自己美丽的倩影。在炎夏的日子里,如果神话里的仙女到幽静的湖边来裸浴,保管没有人抱走罗衫使她们再也回不到天宫去。

       船,慢慢地走动着,春风轻轻地吹着,两岸山上,青翠欲流,树木叶茂,郁郁苍苍。一群水鸟在我们周围盘旋,有的展翅飞打着水面,“啾啾”欢叫着,似在为我们表演精彩的节目,几只游鱼过来了,有的鼓目张须,有的横身摆尾,有的一声跃出水面,使平西湖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美不胜收。

       我们的游船绕了一个弯子,继续向前驶去。我伫立船头,借用大自然的美来陶冶自己的灵魂。忽然,水库管理处打鱼的船队翩翩驶了过来,兜头一网,竟得了上百尾肥白肥白的鱼儿……

       此时此刻,我顺着船尾望去,只见西半天耀着一片绯红色的霞光,霞光把远山近水染成了玫瑰色。原来浮游在天空中的那几片白云,现在突然变得火红,活像一片片飘浮在空中的红绸缎。平西湖也被晚霞烧成火红,金黄、赤黄,又变成一片绛紫。夕阳的半个脸儿落进了西山,若沉若浮,湖面变成了一幅绚丽巨大的油画。

       啊!平西湖,我恨我这支笨拙的笔,难以描绘你雄奇的气魄,我恨我这双目不暇接的眼睛,装不尽你令人惊叹的秀美;我恨我没有一副好的歌喉,吟诵不了对你竭尽心扉的赞颂,我恨这只移动的游船,如此无情地从你的身边飞速滑过……

       我们的游船终于靠岸了,我又踏上了平西湖畔新城区那温热的土地。

       亲爱的朋友,让我们在平顶山市庆祝建市60周年的礼炮声中,并肩牵手到新城区赏景,来平西湖放歌!共同度过这千载难逢的美好节日!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