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智泉流韵

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文学艺术馆

 
 
 

日志

 
 
关于我

原名郭进拴,笔名智泉、郭笑。河南汝州人。1980年参加工作,曾任《乡音》主编,,199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一级。现为平顶山学院客座教授,著有长篇小说《美女山,美人河》、长篇报告文学《湛河大决战》等50余部,累计发表作品2000多万字,有164篇(部)作品获奖。其中剧本《无品乡官》获《中国作家》一等奖,《鹰击长空》获《人民文学》二等奖,长诗《寒夜哭母》获《文艺报》一等奖等。1992年获河南省首届优秀文学组织工作者奖。2005年被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授予全国优秀宣传干部荣誉称号。

【郭进拴原创】神游鼓浪屿  

2017-07-17 14:20:47|  分类: 游遍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郭进拴原创】神游鼓浪屿


       公元2017年7月8日,中国福建省鼓浪屿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至此,中国已拥有52处世界文化遗产。

      鼓浪屿是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下辖的一个街道。原名“圆沙洲”,别名“圆洲仔”,南宋时期命名“五龙屿”,明朝改称“鼓浪屿”。因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而得名。鼓浪屿街道短小,纵横交错,是厦门最大的一个卫星岛之一。这是一个清静的小岛,岛上民风淳朴,有着许多华侨盖的漂亮建筑,大家都很羡慕鼓浪屿所呈现的慢生活和小清新。它还获得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最美五大城区等荣誉。

      著名诗人王心鉴曾在《鼓浪行》一诗中写到:“世外有鹭屿,巉岩镇海门。碧波连碧空,白帆载白云。片瓦曰古寺,只榕若重林。抚琴思国士,竹影拭剑痕。”诗人既说明了鼓浪屿的厚重历史,又描写了鼓浪屿的秀美风景。鼓浪屿树木繁茂,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在鼓浪屿几乎听不到汽车的声音,非常安静。

       我11年前,曾参加过一家杂志社在厦门举行的一次全国散文笔会,就住在鼓浪屿。厦门是我国美丽的海港风景城市,令人陶醉,令人迷恋。峰峦起伏,碧海环绕,怪石嶙峋,千姿百态。瑰丽多姿的鼓浪屿,彩楼与碧树掩映,魅力无穷的菽庄公园,曲廊凌波,彩亭临海,宽阔的海边浴场,沙柔风轻,浪明波软。健儿舒臂,稚童驰笑。在日光岩上远眺,那迷蒙浪雾的岛屿应是金门。那天隔一方的尚有台、澎,那海浪烟波深处、那霞光云影深处,藏着几多画意、蕴着几多诗情,令人遐思悠悠。更有东南名胜——南普陀、万石岩、集美,名园胜景荟萃,奇花异石称雄。令游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鼓浪屿在厦门西隔海约700米处的一个美丽小岛,面积只有1.71平方公里,步行一个多小时就可以绕岛一圈,在这个小岛上,浓荫覆盖,花香扑鼻,可以说是处处似花园,触目皆佳景。鼓浪屿,无论是它的优越自然条件,还是人们对它的装饰、打扮,都无愧于海上花园称号。                                               

      我们参加笔会的30多位作家从厦门轮渡码头,飞舟横渡鹭江,不到五分钟便到达了这座海上花园,岛上的码头建筑造型像一座钢琴,这是一个很有想象力的构思。在这座小岛上,是不许车马通行的,因而听不到喧嚣,但随时可以听到悠扬的琴声,岛上许多住户都有钢琴,悦耳的琴声更加强了这个岛的魅力。因此,鼓浪屿又被人誉为“音乐之岛”,小岛码头的造型,就向人们展示了鼓浪屿的一个特点。

      在鼓浪屿最好是自己漫步,不要坐电瓶车,就往小巷里钻。岛上最有魅力,最有特色的是那一栋栋极富特色的建筑,这些楼房庄园别墅,或寂寞的关闭、或作他用,有一些颓废、有一些神秘,向人们静静地倾诉着鼓浪屿的历史。

      为了看日出,我四点半就起床了,五点半出发,十分钟到了日光岩的大门,门票很有意思,在早上七点半前是半价30元!我就向着“不登日光岩,枉费厦门行”的日光岩。走近一看,日光岩非常雄伟,虽然它才高92.7米,但我仍然感到它很高。在爬的过程中,我抬头望了望上方的山顶,觉得它很悬,又看了看那陡峭的山坡,一阶阶的石梯,又使我重新鼓起了勇气,一阶一阶往上爬。眼看就要到了峰顶,可那陡峭的石阶左一弯,右一曲,似乎在爬三、四百米的山。有人喊:“加油啊!小伙子!马上就到顶了!”终于到峰顶了,我极目远眺,海滩上人潮如织,有许多欧式建筑,再远眺,金门岛在远处凝视着我们,还有一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标语;在厦门岛,和金门岛遥遥相对的一处,也有一句“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的标语。鼓浪屿上绿荫如盖,最高峰——日光岩像被相思树伸出的千万条臂膀高高托上天际,过了建于明万历年间的莲花庵,便穿行于巨石夹峙的石巷中,这里石刻罗列,“鹭江第一”、“鼓浪洞天”、“天风海涛”等大字赫然入目。

    鼓浪屿似一架静静停放着的钢琴。岛屿上绿树如荫,几只白鹭在江面上翩翩飞翔。更远处,蓝色的海与灰蒙蒙的天空交织在一起,意境深远,海天一色。我们在山顶拍了几张相,就慢慢下了山。进了景区大门,迎面扑鼻的紫金花的清香,还有阵阵的铁观音茶香,不知名的小鸟在耳边歌唱,心情一下愉悦起来,位于鼓浪屿中部偏南的龙头山顶端,是鼓浪屿的最高峰。岩顶筑有圆台,站立顶峰,凭栏远眺,厦鼓风光尽收眼底,向远处看去,岗峦起伏,绿树和不知名的鲜花交相辉映,海浪拍岸,树木葱茏,很富有亚热带浪漫气息。

  今天的天气不是很透彻,有薄雾!日出的影子也变得朦胧起来,回酒店的一路到处是上百年的榕树,错纵复杂的根茎和像老人的胡须一样的须根,像是在向人们诉说什么,不知名的花朵又像是在向人们展示着美丽的春天,展示着美好而短暂的一生……回到酒店,匆匆吃点早点,回到房间,泡了杯当地产的铁观音,把笔记本打开放一首自己喜欢听的汪峰的硬币,想起一首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面对大海,阵阵海风吹来,听着鸟儿的叫声,轮船机器轰鸣声,偶尔一声汽笛的响声!一幅快乐繁荣的景象! 鼓浪屿依山而筑的石板小道,洁净如洗,两旁是绿树、花丛和各式楼房,大榕树要三人合抱,米兰比人高,四季花开不败,幽静美丽,令人赏心悦目。

      岛的西南海有块礁石,中间有竖洞,波涛冲击,声如擂鼓,人们称它为鼓浪石,小岛也因此而得名。

      

  鼓浪屿是镶嵌在南海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素有“海上花园”之美誉。

       
       我们沿着沙滩,到了里面有钢琴博物馆的菽庄花园。我先看到了十二洞天,里面有雕成十二生肖的石雕,如果你能在里面用最快的速度找到十二生肖的所有动物,那就请你往上走。沿着山坡上的小路一直往前走,就到了钢琴博物馆,里面有从最早生产的钢琴到现代的钢琴。我最喜欢的就是自动式钢琴了,因为以前只有贵族才能买到钢琴,它起到装饰作用,但有的人不会弹钢琴,脚踩着底下的两个踏板,能演奏出美妙的乐曲。出了钢琴博物馆,我们就前往四十四桥,走完了四十四桥,我们看到了一块大石头,这块石头就是鼓浪石,现在正在涨潮,浪不断地敲击着那块石头,很像在击鼓。
       皓月园是一个为了纪念郑成功的主题公园。这里的郑成功雕塑,高15.7米,重1617吨,是我国目前最雄伟的雕塑。我们在近处仰望它,仿佛它也在望着我们。

       鼓浪屿风景名胜区,是厦门人的骄傲。鼓浪屿就这样在我面前,如画卷般展开。绿是一个很重要的主题,房前屋后,巷道的拐角处,随处可见的是热带植物,或纤细,或直入苍穹。岛上各种具有欧式建筑风格的房舍依山而建,或秀美,或凝重,或雕刻精致,或简单朴实。每一座建筑都有不同的感觉,每种建筑都有一种独特的气息,每座建筑里面也许都藏着一个不同的故事。一扇扇雕窗,一座座花墙,一层层台阶,都让人浮想联翩。岛上只有几辆电瓶车偶尔与游人擦肩而过。

  鼓浪屿也是用来怀念的。登上缆车,英雄好八连的营地便在脚下了。听不见战鼓号角声,看不见弹片纷飞,只看见几株高大的木棉花,开着滴血的颜色,红得刺眼,红得炫目。“青山疾忠骨,史册耀丹心”。1949年,英勇的解放军指战员搏风击浪,冒着守敌猛烈的炮火,奋勇前进,在此山下抢滩登陆。一时炮火纷飞,势崩雷电;军声肃杀,气夺海山,很多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光辉的革命史迹与南国秀丽的景色交融在一起,让人们对革命先烈产生无限缅怀!

  

  我们来到了港仔后宽阔的沙滩上,这里砂质细软、水净沙白,坡缓浪平。由于天气尚冷,又下着蒙蒙细雨,没有人下海游泳。我生活在大山包围的小乡村,从小就对大海充满着向往。看着一浪大一浪,一波戏一波的大海的激情样,真想对着它喊几声,或者干脆脱了鞋,在沙滩上跑几圈。

  沙滩边树木掩蔽着两块不大的草坪,草坪上有几株盛开玉兰花,有三五米高,没有叶子,只有满树的花。有几株是白颜色的,以前见过,但没有这么漂亮。还有几株是黄颜色的,以前没见过,据当地人说,这是当地一种特有的树种。这里成了与会的一群女作家们摄影的好地方。人美花美,人花相映,别是一番景色。

   来到海边,也到海上转转。同行的几位作家提议。于是我们一行六人上了快艇,伴着尖叫声,快艇劈开波浪,跳跃着箭一般驶向大海。鼓浪屿很小,只有1.77平方公里。绕岛一周,也不过十几分钟时间。给我印象深刻的,一是鼓浪石,一块浸在海水里的大岩石,大岩石因海潮长年拍击,中间刷空形成一个洞穴,快艇驶过,海浪拍打岩洞,涛声如擂鼓阵阵,鼓浪石果然没有浪得虚名。还有就是矗立在覆鼎岩上15.7米高,重1617吨的郑成功巨型花岗岩雕像,在海面上望去,更是高大威武,临海而望,思绪迷离。国姓爷,此刻你是否也在盼望台湾早日回归?

  当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鼓浪屿,站在厦门的码头,似有非有的钢琴声,还在我的心中回荡。突然我想起一句诗:“我很想把你连海抱走……”。我沉醉了数日的鼓浪屿,就这样与我渐行渐远。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